首页>>志愿服务

村里有支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1月05日 11:34:29

  

  11月1日,在米东区下沙河村,张恩伟(右一)和同事将80岁村民宋庆仁夫妇免费领到的大米和清油送回家。(记者陈岩摄) 

  11月1日是米东区古牧地镇下沙河村开展孝老爱亲志愿服务活动的日子。一大早,村里80岁以上的村民和家属就来到村委会,参加米东区人民医院驻村工作队开展的主题活动。

  下沙河村有60岁以上村民400余人,80岁以上村民47人。工作队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及志愿者组成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以每月一次主题活动、每周一次志愿活动的形式,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本次活动主题是树立良好家风、传承家庭美德。工作队和村“两委”为47名80岁以上老人每人准备了一份慰问品,老人们讲述了自己的家风故事。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恩伟说,依托志愿服务队,他们发挥队员都是专业医护人员的优势,定期开展义诊、为村民送医送药等活动,上门为老人提供干农活、维修水电暖等服务,既解决老人的民生事,也在村中形成孝老爱亲氛围。

  今年100岁的村民热比汉·买买提在女儿吐尼沙·沙吾提的搀扶下来到村委会。吐尼沙·沙吾提讲述了他们的家风:“逢年过节,家人一定要回来聚一聚,吃饭时老人不动筷子,后辈不能动……”

  陪婆婆来参加活动的村民方秀珍也分享了自己的家风。她说:“婆媳关系讲究的是一个‘让’字。站在对方角度考虑一下,啥矛盾都能过去。”

  村民们说,这些家风故事都是身边的事,大家愿意听,听了有收获。

  张恩伟说,他们将进一步细化村民愿望清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为老人提供各类服务,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教育引导村民树立良好家风。(记者宋建华)

  记者手记 

  让孝老爱亲成为生活日常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提出“友善”,而百善中“孝”又是最先的,孝心至、善良备,正所谓“正风齐家,修身立国,首在行孝”。

  工作队依托志愿服务队,开展长期敬老助老服务,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上门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也通过一件件小事实事形成示范带动,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形成良好家风。(宋建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