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义务维修暖人心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9月22日 11:42:25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科技园社区,邵志国在家帮居民修理物件。(记者唐红梅摄)

  走进经开区(头屯河区)科技园社区邵志国的家,仿佛走进了一个修理师的工作室,厨房、书房、地下室都存放着成箱的工具,还有软管、垫片、螺丝钉等零配件。

  71岁的邵志国并非专业的维修师,退休十余年来,自学修理技术,义务为居民修理水、电、暖及老物件。

  “刚退休那几年没什么事,就琢磨着把家里坏了的物件修一修,没想到后来喜欢上了。”邵志国说,经常看电视、看书学修理,遇到不懂的,就去请教专业师傅,再一点点琢磨,把别人丢弃的废旧电器拿来练手,实在修不好的,就把零配件拆下来。

  有一天,邵志国把居民淘汰的家电修好送上门,居民很是欣喜。从那之后,越来越多的邻居知道了他会维修,家里物件有问题就送过来,或请他上门看看。

  “有时候家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老物件,老邵从来不拒绝。”邵志国的老伴王佩莲说,需要维修的物品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断了手柄的勺子、锅铲、舀水瓢等,大至电视、冰箱、洗衣机,除本小区的居民外,周边小区居民也会请他帮忙。

  王佩莲说,有时家里人开玩笑对邵志国说,汤勺那样的小物件坏了就别修了,不如给他们送个新的。

  “老邵很用心帮大家维修,有些老物件生锈了,他还帮忙打磨,大家给他维修费,他从来不收。”居民杨育元说。

  十年前,邵志国被居民推荐为楼栋长,他不只操心本楼栋的事,每天都会在小区里转转,看到健身器材、桌椅板凳等有问题,拿上工具就去修。

  出于对邵志国的信任,有些居民外出就把钥匙放在他家,行动不便的老人存钱也请他帮忙。

  去年春节前,楼下一住户去外地过年,把钥匙放在了邵志国家。大年三十,他看见住户房门口有水漫出,还有异味,开门一看,是下水道堵塞,从下翻上来的污水,他和家人顾不上吃年夜饭,请人疏通下水后,再帮邻居把房屋清理干净。

  “老邵喜欢帮助人,我们很支持他。”王佩莲说,邵志国也经常去照顾高龄独居老人,帮邻居照看孩子,受他影响,家里人也会经常帮助身边人。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李连琴说,物业公司维修师傅少,邵志国主动帮助居民,给物业帮了不少忙。有两次,小区居民家里跑水,因为是晚上,维修师傅住太远赶不过来,也是邵志国上门帮忙修理的。

  十余年来,邵志国已记不清自己修了多少物件,但他每修好一件,会很有成就感。

  科技园社区副书记李婉婉说,邵志国还经常参与社区的公益活动,有他这样热心的人带动,社区居民之间常来常往,互帮互助,社区氛围其乐融融。(记者唐红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