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微光成炬,传递文明——乌鲁木齐市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8月13日 12:49:17

  

  8月11日,在板房沟镇合胜村,志愿者和村民一起采收香葱。(记者郭军鸽摄)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乌鲁木齐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影响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城市文明进步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以点扩面,志愿服务多元化 

  打造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拓展志愿服务线上线下模式……我市各区县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资源使用效能,让志愿服务发展更具专业化、规范化、特色化及精准化。

  在有着全国“敬老文明号”之称的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志愿者们会定期上门看望孤寡、独居及高龄老人,为他们打扫卫生、送爱心餐,老人们也能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学技艺、下棋等。

  “我们社区老年人相对较多,前期通过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需求,并结合实际打造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养保健、助餐等服务。”固原巷社区党总支书记美丽古丽·艾买提说。

  固原巷社区只是我市多元化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下,全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遍地开花。

  沙依巴克区在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拓展志愿服务功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阵地,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现在各社区都划分出图书阅览室、舞蹈排练厅、健身活动室等功能区,满足各族居民的文化活动需求。”沙依巴克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娇说,依托“互联网+”,该区还打造了“爱在传递”“快乐星期五”等实践活动品牌,实现线上线下志愿服务管理功能的全方位覆盖与融合,推动志愿服务多元化发展。

  立足实际,志愿服务特色化 

  “阿姨,这次给您理到耳朵这儿,看起来更清爽。”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8月11日,高新区(新市区)南纬路片区青海路社区志愿者为79岁的张玉华免费理发。

  “不仅给我们理发,还时常打电话问我们有啥需求。”张玉华说。

  青海路社区党委书记翟珈慧说,目前,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群众需求,成立了医疗健康、文体活动、法律咨询等9支队伍,可提供环保宣传、法律咨询、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项目。

  不仅是青海路社区,乌鲁木齐立足实际,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力争做到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真正让志愿服务走进群众需要的地方。

  每到蔬菜成熟上市季,乌鲁木齐县各村的田间地头,都会有志愿服务队的身影。

  “浇水、施肥、采收,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来帮忙。”板房沟镇合胜村村民王长安指着自家地里采收大豆的志愿者说。

  这是由乌鲁木齐县教育局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的“田间志愿服务”项目。

  工作队副队长海红说,从耕地播种开始,该项目志愿者就根据村民需求,走进田间地头提供各类服务。同时,他们还以积分形式对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进行奖励,激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让文明行为得到更广泛的实践。(记者 郭军鸽 盖煜 牟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