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兄弟志愿队热心服务邻里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5月11日 11:02:30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体育馆路三山社区508号院,居民吾斯曼·米特和马光志七年前自发成立了一支便民服务队,居民们家中有困难需要帮助,他们会尽力帮忙。

  9日下午,吾斯曼·米特的手机响了:“喂,我是老宋啊,家里的电灯坏了,麻烦你来看看吧。”打电话的是邻居宋佩江。挂了电话,吾斯曼·米特立刻喊了住隔壁单元的马光志,带上工具包,一同赶往小区4号楼宋佩江家。

  去年,宋佩江的老伴儿去世了,73岁的他开始独居,吾斯曼·米特和马光志平常就很照顾宋佩江,隔三差五就会来看看。

  给宋佩江修好电灯,两人又来到6号楼的依拉木·阿不都热合曼老人家里,给老人修水管。水管修好后,两人发现这栋楼一楼过道声控灯不亮,于是又将过道声控灯修好。一下午的时间,就在修理工作中飞快度过。

  为什么会成立便民服务队呢?马光志说,这得从2006年他和吾斯曼·米特相识说起。

  那一年,吾斯曼·米特搬家到508号院,马光志刚好在小区里散步,于是就上来搭把手,帮他一起搬家。就这样,两人认识了。

  由于性格、脾气相投,他们就以兄弟相称。2014年,两人在一次聊天中,谈到小区无物业,很多杂事无人管理,很多老人遇到困难没办法解决。“不如我们俩利用空闲时间给大家服务吧,反正你退休了,我是个体户,时间都比较自由,家中简单维修的活咱们也都能干。”吾斯曼·米特这个提议刚说出口,马光志立刻响应。就这样,两个人的便民服务队就成立了。

  这些年来,小区居民家中但凡有需要帮助的琐事,只要一个电话,这哥俩立刻就赶过去。让哥俩最为感动的是,后来,不断地有居民加入他们,也要为大家服务。现在,这个便民服务队已经有30多人了。买合甫热·阿西木就是其中之一。

  买合甫热·阿西木说:“他们的行为感动了我,我就加入了便民服务队。我们都是住在一个大院里的邻居,是一家人,我不到40岁,有的是力气,邻居有困难,我理所应当为大家提供帮助。”

  在这种相互帮助下,小区居民从一开始相互不熟悉,到如今已成为一个大家庭,大家有困难相互帮助,亲如一家。

  2020年5月,经过多方努力,508号院有了自己的物业公司,但遇到居民的求助,吾斯曼·米特、马光志哥俩还是会热情相助。

  天山区和平路片区管委会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梁子昱说,这哥俩自发成立的便民服务队不仅感动着居民,也感动着社区。我们也邀请他们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提供金点子、好服务,把社区工作做得更好,真正实现了“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群众的事情商量着办”的局面。记者陈彦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