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乌鲁木齐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大扫除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27日 13:16:26

  美化环境 传递新风尚 ——乌鲁木齐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大扫除

  

  志愿者在钢城街道打扫卫生。(全媒体记者唐红梅 通讯员艾提摄)

  主次干道的护栏颜色鲜亮了,居民院落枯枝败叶清理了,死角的垃圾、积雪扫除了……

  天气转暖,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各单位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不留“边死角”、“洁”尽全力,大街小巷、社区院落、村头巷尾、工厂车间等地,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广泛动员 无死角全覆盖 

  3月25日,天山区延安路街道富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有的走上富康街,擦拭护栏、公交站牌等公共设施;有的走进朗天一期、博斯坦小区等院内,清除绿化带里的腐叶、垃圾、积水等,并对小区树木进行喷洒涂白,保护树木不受病虫侵害。

  “不仅是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保洁员,很多居民也参与其中。”富北社区主任王越说,社区还坚持加大环卫保洁、环境整治力度,督促沿街店面商铺落实“门前三包”主体责任,协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同时,广泛动员居民将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自觉做到保护环境、爱护环境。

  乌鲁木齐晚报社(乌鲁木齐晚报集团)驻沙依巴克区雅山街道宝山社区工作队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

  社区工作人员杨亿晖主要负责清理宣传栏上的小广告,她将抹布用热水浸湿,反复擦拭广告纸,待广告纸泡软后,再用小铲刀一点点刮干净。

  “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打扫干净老旧小区卫生是我们的职责。”杨亿晖说。

  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邹海刚说,社区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近百名工作队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商户加入小分队,对老旧小区的卫生死角、宣传栏、桌椅等公共设施进行集中清理。犄角旮旯干净了,院子巷道宽敞了,大家住着也舒心。

  

  3月26日,在米东区古牧地东路街道祥瑞社区,志愿者在小广场清理垃圾。(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身体力行 共建美丽家园 

  擦洗市政设施、清理小广告、捡拾垃圾、清理闲置废品和楼道杂物、打扫枯枝杂草……经开区(头屯河区)钢城街道16个社区的居民、公司员工、学校师生身体力行地参与大扫除。

  居民赵凤英说,积极参与公共区域的大扫除,就是为自己的生活环境作贡献,哪怕多捡一个烟头,多擦拭一个广告牌,都很有成就感。

  钢城街道各社区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依托“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模式,形成“支部引领,社区干部带头,职能局干部下派,物业、群众齐参与”的共治共建共管的环境卫生整治局面。

  米东区古牧地东路街道振兴社区发挥在职党员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组成志愿小分队,身体力行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营造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党员刘江丽说,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环境整治行动,为小区干净卫生贡献力量。

  在水磨沟区新民路街道爱心社区开展的社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清理行动中,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商户等都主动参与其中,清理积存垃圾、整治门面商户经营环境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等。

  社区工作人员马旭涛说,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不随便倒垃圾,不乱涂乱贴,不乱搭乱建,就能为维护环境卫生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社区志愿小分队在古牧地东路街道振兴社区打扫卫生。(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常态长效 提升城市形象 

  3月26日,高新区(新市区)友谊路街道永泰社区的志愿者们对巷道路面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扫。

  每个周末,大家都会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绿化带、背街小巷、楼栋楼道、小游园、健身广场,志愿者们都会对其进行清理。

  永泰社区党总支书记董军玲说,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让维护环境整洁的意识扎根在居民心中。

  同样,每个周末,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白杨沟村也会开展“我爱我家”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村内卫生死角,美化村庄环境。

  “人人参与,我们的环境才会越来越好,游客也会多起来。”志愿者沙很古力·马力克说,天气转暖,到处干干净净的,心情都会跟着好起来。

  “通过每周末常态化开展卫生大扫除,动员全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改善村容村貌。”白杨沟村党支部书记托里肯·卡尔布江说。

  家住达坂城区艾维尔沟街道新街社区的鲁慧霞是自治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她说,每个周末她都会参加大扫除,已经成为习惯。

  不光是鲁慧霞,在达坂城区,家家户户周末“大扫除”已是常态。去年达坂城区共有130户被评为自治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

  达坂城区妇联主席顾梅花说,他们将继续扎实推进“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创建工作,让“美丽庭院”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记者郭军鸽 史传芝 盖煜 牟敏 贾梦妍 王磊 唐红梅 宋建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