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乌鲁木齐:清明祭扫多项惠民措施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27日 10:24:21

  

  在东山生态园内,市民献鲜花缅怀故人。(全媒体记者梁淑芳摄)

  为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市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采取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祭扫服务需求。

  在东山生态园内,民政部门将设立置换鲜花服务点,准备了近万枝鲜花,市民们可以用黄纸、鞭炮等祭扫物品置换鲜花,免费提供铁锨、焚烧盆等祭扫工具。各殡葬服务机构也从方便群众祭扫出发,适度增设了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设置绿色便捷通道等,保障特殊群体的祭扫需求。

  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助理董斌说,为了倡导现代文明祭扫新风尚,市殡葬服务中心将在线上线下开展一系列活动。清明期间,各殡葬服务机构、公墓微信公众号将继续免费为市民提供网络祭扫服务,市民微信搜索并关注“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在网络上通过“网上献花”“网上点灯”“留言寄思”的形式来抒发哀思。

  董斌介绍,3月30日—4月5日举办“古韵清明礼敬生命”清明文化周活动,届时有“文明祭扫万物清明”清明节文明祭扫签名活动、“戴柳”传统习俗活动、放风筝、捏糖人、食青团、制作祈福香囊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此外,在东山生态园还设立了“时空信箱”,届时市民可以在祭扫现场设计和书写追思卡片、或录制有声明信片,并免费打印;组织开展文明祭扫大型签名活动,倡导文明祭扫减少祭扫垃圾,呼吁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绿色祭扫新型祭扫队伍中。(记者梁淑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