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乌鲁木齐志愿者谢超上榜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谢超:与爱同行敬老助残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5月17日 11:21:40

  

  5月15日,谢超扶着94岁的孤寡老人张淑芳在院内散步。(记者马婷摄)

  5月15日,94岁的孤寡老人张淑芳家迎来一批“客人”,由谢超带队的志愿者们来到家中,陪老人聊天,打扫卫生。

  56岁的谢超是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安全监测中心的职工、乌鲁木齐市红十字会“与爱同行、敬老助残”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定期到孤寡、独居、困难老人家里慰问、帮忙,他已经坚持了20多年。

  近日,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乌鲁木齐三个志愿服务典型上榜。其中,谢超上榜最美志愿者。

  谢超年幼时,一场大病让他的右腿落下了终身残疾,走起路来有些蹒跚。上学后,同学都帮着他背书包、做值日、讲作业,这在他心里种下了感恩的种子。

  说起自己做公益,要从2000年乌鲁木齐晚报上刊登的一则招募志愿者的消息说起。看到消息的谢超主动去报名,加入乌鲁木齐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

  从事敬老助残、宣传无偿献血、清点红十字募捐箱、上门送遗体捐献表格等公益活动。20 多年来,谢超始终坚持行走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

  因车祸高位截瘫的阿·巴依尔来乌鲁木齐市治疗,面对高额的医疗费,他一度想放弃治疗,并给乌鲁木齐市红十字会打电话表达捐献遗体的意愿。谢超得知情况后,找到阿·巴依尔住的医院,当面劝解开导他,并通过网络帮他筹集到30多万元治疗费。

  “是他让我看到了阳光,让我看到了希望。”阿·巴依尔说。

  说到谢超帮助时间最长的老人,就是家住乌鲁木齐市卫生巷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魏万民。从相识到老人去世,谢超照顾他长达15年。除了给老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每月谢超都要带老人外出洗浴、理发、刮脸。

  一天,谢超不在跟前,魏万民向理发店的人表示感谢“谢谢你们给我免费理发”,没想到对方却说“没有呀,你儿子都掏过钱了”。

  原来,谢超担心靠低保金生活的老人心里有负担,一直对他说,理发店和澡堂的人看他双目失明,所以免费服务。而澡堂的人每次看到谢超给老人搓背、按摩,也总以为他是老人的儿子。

  在谢超的公益之路上,截至目前,共帮助过100余名老人、残疾人和困难群体,开展志愿服务5000余次。其中,长期、重点帮扶的老人16户。

  谢超的志愿服务重心除了放在老人身上,现在已拓展至遗体(眼角膜)捐献工作宣传登记、社区服务等方面。受他的影响,他的妻子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并坚持无偿献血20年。

  “每位老人我们都会像亲人般对待,每次服务完看到他们的笑脸,都会给我增添很多动力,我会继续努力,在这条公益之路上不断前行。”谢超说。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在志愿者谢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老、敬老、助老以及无偿献血、遗体捐献的队伍中,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记者马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