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新时代文明实践进行时】劳动教育促成长——乌鲁木齐市中小学、幼儿园奏响劳动教育主题曲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5月06日 11:48:31

  

  4月28日,市第127中学学生在校内“润心农场”种植菜苗。(记者刘薇 通讯员史崇华摄)

  分层劳动作业、校内种植作物……连日来,乌鲁木齐市多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家校交互的劳动教育中,承担力所能及的劳动,培养踏实、认真的品格。

  劳动教育有趣有料 

  2日,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的团员志愿者一行走进雅山公园,沿途捡拾纸屑和水瓶等,将劳动课堂搬进大自然。高一(4)班的马谊轩满头大汗地说:“从荒山变青山,离不开大家的付出与努力,如今我也用劳动来守护这座山。”

  诗句“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描写的一派农忙景象,在市第127中学校园里上演。

  学校东侧的一块500平方米的空地经过翻土后,种上了鹰嘴豆、大豆、高粱、棉花、向日葵、辣椒、西红柿、黄瓜等农作物,成了“润心农场”。

  “润心农场”呈块状分布,学校16个班级分别认领一块空地。师生一同在自己班级的空地翻土、施肥、播种、浇水、除草,观察作物的长势。从蔬菜的种植、养护、收获,学生全程观察记录。

  该校科学教师吝彦楠介绍,“润心农场”是劳动育人空间,去年学校还举办了秋收节,孩子们品尝到自己种植的作物,甚至还制作了种子画等,别提多高兴了。

  这学期,市第42小学增设劳动种植社团,在校内300平方米的空地上种植了紫甘蓝、辣椒、西红柿等十多种蔬菜。

  “过去听老师说春种、夏耘、秋收、冬藏,现在看来真是如此。每次走过这片菜地,我都观察作物的生长,更感慨种地不易。”学生于欢舸说。

  连日来,市第128中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我家最美丽”文明实践日活动,师生在校内种植月季花200棵,草莓100株,并开展各类劳动活动,参与班级30个,学生1360人。

  市第128中学党支部书记薛神裕说:“学生们脚沾泥土,额头有汗水,于劳动的艰辛中感受劳动之趣,理解劳动的内涵。通过劳动实践培养孩子生活的技能,这于他们而言也是一笔宝贵财富。”

  在劳动中收获成长 

  去年3月,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印发的《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将劳动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

  在乌鲁木齐,从学龄前到小学、中学,孩子们正在家校互动中承担力所能及的劳动,在劳动育人中培养踏实、认真的品格。

  2日下午,市第三幼儿园教师孙雪斌在微信群里晒出了“比一比谁是穿衣小能手”比赛中孩子们的表现,幼儿园还根据幼儿年龄特点,设置不同的趣味活动,让孩子们爱上劳动。

  “孩子回到家还帮我扫地、拖地,虽然干得不太好,但她已经知道劳动最光荣的道理,作为家长很欣慰。”幼儿家长张文军说。

  家庭是劳动的第一现场。市第79小学分类布置家庭劳动作业:一、二年级学生自己整理书包;三、四年级学生学会洗衣服、洗碗;五、六年级学生主动协助家人做饭等。

  学校和家庭协作,制定假期劳动计划。六年级(3)班学生李泽轩一到周末就帮着妈妈做饭、洗碗。

  三年级(7)班学生方辕昊伦周末和爸爸打扫楼道卫生,在小区内捡拾塑料瓶、纸屑等。

  “从‘学着干’到‘主动干’,学生们逐渐认识了劳动的意义。”市第79小学德育主任郭伟说,劳动教育意义重大,在幼年时播种下爱劳动的种子,少年时养成爱劳动的习惯,长大后才能辛勤劳动、创造性劳动。学校将继续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体会劳动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记者刘薇 实习记者郭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