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践行垃圾分类 守护美丽乡村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28日 12:18:17

  

  达坂城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记者贾梦妍摄)

  4月27日一早,达坂城区达坂城镇村民舍丽娟刚吃过早饭,就开始忙着在院里打扫卫生。舍丽娟把果皮纸屑进行分类,分别装进了蓝色垃圾袋和灰色垃圾袋。

  “现在村里大变样了,过去村里也有垃圾收集点,很多村民为了省事,习惯把各种垃圾倒在一起。现在,大家都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村里的环境卫生好了不少。”舍丽娟说,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她家的农家乐游客也越来越多。

  每天,达坂城镇环卫工人杨金贵除了打扫村里主要道路的卫生,还要走村串户将自己责任区内农户家的垃圾收集到村里的分类收集点。每隔两天,转运员都要用垃圾清运车辆将垃圾运到镇垃圾转运站,再由镇垃圾转运站运走处理。

  自达坂城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后,达坂城区各个乡镇、社区(村)的村民已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刚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的时候,有些村民嫌麻烦,我们反复耐心地入户宣传,慢慢地大家接受了,开始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了。”达坂城区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局长王辉说,目前,达坂城镇每个村民组都配备了垃圾分类桶,并形成了“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置”的收运机制,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现在,村民更加爱护环境了,每个村民组都会定期组织村民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良好的人居环境,让我们发展乡村旅游更有底气和信心。”达坂城镇党委副书记谢鹏鹏说。

  王辉说,后期将继续引导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促进乡村从“环境美”向“生活美”、由“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记者贾梦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