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文明养犬让城市更美好 乌鲁木齐警方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25日 11:52:47

  

  4月22日,在米东区汇祥社区,民警向居民宣传《乌鲁木齐市养犬管理条例》。(记者张梦婷摄)

  遛狗牵绳、及时清理粪便、不随意丢弃狗……4月22日,市公安局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和米东区的部分小区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

  民警通过现场讲解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市民讲解养犬登记流程、养犬行为规范,以及日常生活中文明养犬要注意的事项,并和社区志愿者一起清理小区里的狗粪。活动共发放宣传册640份,张贴宣传海报310张。

  警方:养犬要守法 

  “养犬人要依法养犬、文明养犬,遵守《乌鲁木齐市养犬管理条例》。”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马腾说,养犬人首先应进行养犬登记。

  马腾说,养犬人应在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后,携带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或房屋买卖合同(非本市户口的居民提供居住证、身份证、独立居住证明)、犬只的狂犬病免疫证和犬只照片到居住地的辖区派出所办理养犬登记。对符合条件的,公安机关自收到养犬登记申办材料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并及时发放《养犬登记证》和犬牌。

  居民:养犬要文明 

  家住万达华府三期的养犬人士高玥说,其实,很多不养犬的市民也都很喜欢小狗,但如果养犬人不文明养犬,就会令大家反感。只有文明养犬不扰民,才会让更多人接纳并喜欢小狗。

  高玥说,自己所在社区的民警会定期走访,向居民普及文明养犬知识,发放狗便袋和宣传册。社区志愿者也会定期对小区内宠物粪便进行清理,对小区内遛狗不拴绳的居民进行规劝,提高居民的文明养犬意识。

  非养犬人士刘红伟说,狗虽然是人类的好朋友,但是在路上看到有人遛狗没有牵绳时,还是会感到有些害怕。

  “遛狗牵绳、及时清理狗粪便,才会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接受养犬行为。”刘红伟说。

  社区:各方要合力 

  汇祥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婵媛说,社区6岁以下的儿童和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社区总人口的近30%,文明养犬对于他们的安全居住尤为重要。目前,社区里登记在册的犬只有40只,为了让居民做到依法依规文明养犬,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在社区进行宣传,让大家熟知文明养犬的内容。

  马婵媛说,社区在对文明养犬行为进行监管的同时,也号召居民对养犬行为进行监督,发现不文明的养犬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协同社区民警处理。现在,绝大多数居民带狗外出时都能做到拴绳,并及时清理粪便。

  经开区(头屯河区)高铁片区澎湖路社区主任孟呼图布说,要实现和谐的居住环境,就要有人引导、有人规范、有人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各方主体齐心协力把规定落在实处,让文明养犬成为所有人的共识。(记者张梦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