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勠力开展爱卫运动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25日 11:39:58

  爱上一座城,始于颜值,终于品质。

  春日,漫步在首府大街小巷,总会不由自主地被身边景色吸引:绿树掩映下的城市静谧闲适,整洁大气的建筑错落有致,修葺一新的社区靓丽美观,淳朴热情的居民文明友善……

  乌鲁木齐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不断优化市容卫生环境,树立文明健康品牌,增强群众卫生健康意识,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环境卫生 持续改善 

  “咱们今天大扫除,先清理、打扫,扫完还要消毒、灭菌。”4月19日,一场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在达坂城区柴窝堡社区进行。

  社区党员、群众换上轻便运动衣,拿起抹布扫帚组成大扫除队伍,清扫街面、捡拾垃圾、宣传爱国卫生运动。

  柴窝堡社区书记苏娟说,柴窝堡辣子鸡一条街是打扫和宣传的重点,这里来往的人多车多,开展大扫除,可以给大家营造更好的出行游玩环境。

  自乌鲁木齐市开展春季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来,在大街小巷、居民院落里,党员干部、居民、学生……人人参与、人人动手,为干净美丽乌鲁木齐建设贡献力量。

  沙依巴克区多个社区开展小区院落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共同营造美丽家园。沙依巴克区委宣传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驻宝山路西社区工作队队员对山水银座小区开展了“地毯式”卫生大扫除,清理垃圾杂草、绿化带内杂物、楼道小广告等,并在公共绿地内补植了灌木和花卉。

  工作队副队长马星说,定期开展大扫除,使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小区公共区域卫生无死角,有助于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全员参与 齐抓共管 

  擦拭护栏、清理绿化带垃圾……在天山区赛马场街道赛马场东社区,一支由社区工作者、商户、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走上街头。

  “城市是我家,环境靠大家。”志愿者玉苏普·库皮说,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让家更漂亮、更整洁。

  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园林管理局)驻水磨沟区河马泉街道雪莲山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和居民一起在雪莲山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美化环境。

  在天山区中湾街南社区,居民主动当起监督员,自发参与到环境卫生的整治和保护中来。

  “通过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促进了环境卫生面貌改善。”中湾街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蒲星怡说。

  在全国文明村镇——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村民每星期都会自发开展大扫除。

  村民马学兵说,村里很多人和他一样吃“旅游饭”,环境好了,他们住着舒服,来的游客也多,说到底受益的还是自己。

  大庙村党支部副书记杨俊义说,通过打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塑造美丽乡村新形象,以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腰包鼓起来的村民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都愿意主动出份力,形成良性循环。

  巩固提升 再绘蓝图 

  “傍晚,随意在一条路上散步,都会发现道路干净顺畅了;走进小区楼道里,你会发现曾经挤满楼道的杂物和满墙的小广告很少了;走进公园,你会发现健康步道上插着不少健身小贴士的标牌……”这是市民王欣在微信朋友圈里对城市“颜值”的点赞。

  王欣所在的高新区(新市区)友谊路街道迎宾路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卫生整治活动,志愿者们一起清理居民小区、街道小巷的垃圾、小广告等。王欣说,小区里的破木板、废铁皮、烂篷布等都没了,小区扬尘都少了,整个小区看起来很清爽。

  乌鲁木齐市广播电视局驻六道湾街道斜井西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对小区居民活动场所、宣传栏等处进行除尘清洁。

  斜安达畅园小区居民李秀梅说,这两年绿化好了,树也多了,花都开了,小区卫生干净整洁,走在路上心情也好。(记者贾梦妍 郭军鸽 马婷 盖煜 牟敏 唐红梅 王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