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珍爱环境 呵护生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周,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在行动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25日 11:24:09

  

  22日,嵩山路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在小绿谷公园捡拾垃圾。(记者唐红梅通讯员龙慧摄)

  进入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周,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通过环保公益展、扬尘治理施工工地观摩、环境卫生整治等形式,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纸艺花、野生动植物邮票、毛毡制作的绢蝶……4月23日下午,沙依巴克区炉院东街的博物实验室内,一场《自然的记录者》公益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在此次展览上,展现了野外工作者通过摄像机、红外相机、望远镜等工具进行观察并且记录下的自然笔记,以及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创作出的他们眼中的大自然。

  在纸艺花展区,由纸张塑形、金属丝做龙骨的新疆郁金香、新疆贝母栩栩如生,野生动植物邮票展区内可看见印有白头硬尾鸭、雪兔、伶鼬、柳雷鸟等野生动物和昆虫造型的邮票。

  8岁的郝昕晴跟随讲解员,了解了新疆郁金香、白头硬尾鸭、雪兔等野生动植物的分布范围、保护等级等。

  “前段时间跟妈妈一起去春游,沿路看到了新疆郁金香,妈妈说它也叫老鸹蒜,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我们不能随意去采摘。”郝昕晴说。

  荒野公学自然保护科普中心负责人、《荒野笔记》原型人物“大队长”邢睿也来到现场,为大家介绍自然保护科普知识,分享记录探索大自然的方式等。

  “现在参与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人越来越多,用自己的笔触和图画记录探索大自然的过程,也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我把我和《荒野笔记》作者在天山、阿尔泰山等区域进行野外调查工作的记录方式分享给大家,希望更多人能参与进来。”邢睿说。

  水磨沟区七道湾南路新疆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医教综合楼建设工地大门口冲洗台上,冲洗设备正在冲洗车辆轮胎、车身,一分钟后,冲洗干净的车辆驶出工地。

  当日,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邀请部分施工企业代表,现场观摩该工地封闭围挡、车辆制式冲洗平台、围挡喷淋、出入口地面硬化等扬尘治理落实情况。

  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总工办主任沈兆辉说,以现场观摩形式,进一步提高建筑工地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水平,有效抑制建筑工程施工过程出现扬尘污染,不断巩固和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在乌鲁木齐站北广场,乌鲁木齐站片区组织志愿者围绕广场周边捡拾垃圾、擦洗护栏。

  “我们每天都会在这里打扫卫生和捡拾垃圾,希望为来往旅客营造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志愿者张雪珊说。

  在闲来小镇,乌鲁木齐县自然资源局联合乌鲁木齐县国土资源监察执法大队,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游客及商户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科普知识。

  “大家都喜欢优美的环境,作为游客我们也要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把美好的记忆留在照片里。”市民段雷说。

  走进经开区(头屯河区)小绿谷公园就能看到,30多名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带着夹子、垃圾袋等捡拾垃圾。

  他们都是嵩山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有社区工作者,也有居民和商户。他们不仅捡拾着步行道两侧的垃圾,还为过往的市民宣传爱护环境。

  市民宋小静说,公园是大家休闲的场所,每个人都有义务维护环境,自己每次来公园散步,看见垃圾就及时捡起来。(记者郭军鸽 王磊 唐红梅 盖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