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卫星“八一06星”邀您来命名 同时征集荷载创意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25日 11:15:32

  2022年4月24日,是第7个中国航天日。当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启动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八一06星”命名及载荷创意征集活动。

  “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是在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指导支持下,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实施的一项科普工程,旨在提高国民科技素养。

  2021年4月23日,在中国航天大会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论坛暨校长论坛上,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接过“八一06星”授旗,师生们参与到“八一06星”卫星工程的研制工作中。

  目前,“八一06星”已完成公用系统制作,处于载荷研制阶段,计划今年10月30日发射。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航天课程开发主管李鹏介绍,现邀请全疆中小学生为“八一06星”命名,并征集载荷创意设计。

  其中,命名需要提交50-500字的文字说明,讲述名字以及理由。

  载荷创意方面,鼓励中小学生结合中华文化和新疆特色,提出“八一06星”的工程任务内涵和载荷创意,比如通过这颗专属于青少年的小卫星,想要完成什么任务、承载什么使命、使用或验证什么样的科学实验或技术等。可以是文字描述、表格式说明、设计草图、音视频等多种形式。

  命名和载荷创意内容,需于6月30日前发送至邮箱785807266@qq.com。

  据介绍,优秀创意将进入展示和评比环节,优选适合工程范畴和具备实现条件的创意,作为卫星工程的组成部分进入设计和实施阶段,最终被采纳的创意作者将受邀参与工程研制,并给予奖励和宣传推介。

  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八一系列卫星发射后,将同时开展卫星在轨应用活动,包括“测天、观地、通联、实验、音频、视频”等一系列的科普试验。

  八一系列01星、02星、03星、04星、05星分别由北京八一中学、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山西太原市进山中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山东济南市长清中学的学生试验团队参与研制。(记者刘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