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开学了,请给孩子准备个“健康包”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2月24日 12:00:39

  近日,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校分批错峰开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给孩子们做好预防措施?

  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伊晓红说,做好预防的关键是让学生自己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建议家长为孩子准备一个“健康包”:放置一些医用外科口罩、纸袋或保鲜袋、免洗洗手液、消毒纸巾等防护用品。

  ●口罩

  伊晓红说,选择适合孩子脸部大小的口罩。KN95、N95等口罩,虽然防护性能高但不透气,建议选用一次性医用口罩。

  一次性医用口罩建议佩戴时间超过四个小时就进行更换,遇污染时,随时更换,为防万一,可给孩子多备几只。

  ●纸袋或保鲜袋

  伊晓红说,家长可为孩子准备一个清洁、透气的纸袋或者保鲜袋,需要吃饭或饮水时,用于存放个人医用口罩,并标记姓名,确保专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

  袋子一旦放了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反复使用。

  ●免洗洗手液

  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方便孩子随时清洁双手。

  伊晓红说,要正确使用免洗洗手液,免洗洗手液都有使用方法的说明,因此按照产品说明书合理用量,双手揉搓直到手部干燥,注意指缝、指尖等部位都要充分覆盖到。需要等洗手液自然干燥,不能用纸擦去手上的洗手液,否则会影响效果。她提醒,如果手部有明显污染,应用流动水和皂液洗手。

  ●消毒湿巾

  伊晓红说,还需要准备消毒湿巾,而非普通湿纸巾。选用对皮肤温和、无刺激的消毒湿巾。

  提醒孩子用湿巾擦拭桌面、文具、钥匙等经常接触的物品,以及别人递给自己的物品。

  除了“健康包”,在生活习惯方面,伊晓红建议,将孩子目前的作息与正常上学的作息同步,尤其是起床和就寝时间,减少熬夜与赖床。对孩子的饮食更要重视,三餐按时吃。保持营养均衡。食物种类要尽可能丰富。运动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还能改善情绪,让精神更加饱满,所以需适当锻炼,天气转暖,也可以选择到户外、空气流通、人少的运动场所锻炼。(记者梁淑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