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引智提质 乌鲁木齐加快发展“两新产业”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26日 12:06:02

  今年,乌鲁木齐将加大引智提质力度,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两新产业”。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工业强基增效、转型升级,重点推进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结构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1月25日,记者从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今年,首府将实施千亿元工业投资计划,突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引导石油化工、冶金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同时,全力支持大道汽车、天银纺织、正威新材料、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增强工业发展新动能。

  “我们将持续抓好千亿元工业投资计划。千亿元工业投资是做加法,是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部分。”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张洪军说,与新增长点相关的另一部分是发展壮大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两新产业”。今年,他们将充分利用自治区“两新产业”基金以及市上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资金,继续抓好“两新产业”的发展,助力“两新”企业成长。

  具体来说,对于“两新”企业,将确定一些龙头“两新”企业,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揭榜挂帅”等制度,将更多资金倾斜于能补足首府产业链短板的企业,助力这些企业发展,解决更多“卡脖子”难题。

  去年,首府新型工业化量质齐增。我市坚持二产抓重点,继续抓好1000亿元工业投资,大力推进14个产业园区建设,实施项目222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56项,并突出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

  数据显示,2020年,36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651.83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能够反映工业经济质量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89.97亿元、增长19.9%,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83.29亿元、增长18.4%,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3.8%和12.8%,占比较同期分别提高1.4个和1.0个百分点,增幅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幅11.9个和10.4个百分点,达到“十三五”时期以来最好水平。(记者王丽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