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乌鲁木齐装备制造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提升竞争力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26日 12:04:00

  

  昨日,在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组装农用机械设备。(记者陈岩摄)

  1月的乌鲁木齐寒风凛冽,走进首府装备制造企业,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眼下,各企业正忙着加大创新力度,提升竞争力。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集群化、智能化发展为基本路径,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进装备制造、石油煤化工、钢铁金属及硅铝基材料等产业集群发展。

  1月25日,记者走进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神科技)的装配车间看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工人们正在对农机零配件进行组装和产品调试。

  生产线上,一款今年主推的板椒收获机即将完成调试,这款收获机是牧神科技2020年研发的新产品,可以根据作物的品种和产量,随时调整收割速度和割台高度,保证辣椒的采摘质量。

  牧神科技运营管理部经理徐佳文说,2020年板椒收获机在南疆销售了10余台,今年通过智能化的升级改造,完善细节,提升辣椒机械化采摘的效率。

  2020年,牧神科技完成了1500台的生产任务,今年提前两个月开启了2021年的生产任务,1月份已接到300台的订单,全年计划完成1800台的目标任务。

  牧神科技技术中心主任李谦绪说,今年企业还将加大智能控制系统的研发力度,对青储机、玉米收获机等产品安装GPS远程控制与辅助驾驶系统,实现收割机的远程运行维护和后台数据管理,并加装料筒自动跟踪、割台高度记忆等智能控制系统,让农用机械更智能。

  同样生产农牧机械的企业还有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该公司在自助研发六行采棉机的基础上,再次创新升级,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端智能采棉打包一体机已投入生产,并接到近200台的订单,这款智能化农用机械设备有望打破国外同类产品的技术垄断。

  新疆农牧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刘朝宇说,目前新疆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在中国已处于领先水平,机械智能化将加快新疆现代农业的发展。

  除农用机械生产外,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同样忙碌。发动机搭装、驾驶室搭装、轮胎搭装、油液加注……经过100多道工序,每天可组装下线50台重型卡车。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贤志说,今年公司将继续加大新产品的生产力度,不仅首次把本部研发的两款新产品引入新疆工厂生产,还将继续加大国六柴油除雪车和环卫车的研发生产力度,推动更具针对性和竞争性的产品拓宽市场。此外,公司将继续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力度。(记者唐红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