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多举措促就业创业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26日 11:01:03

  创业就业优惠政策鼓舞人心 

  推动非本市户籍的外来人员与本市创业者享受同等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以及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 

  对符合乌鲁木齐市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疆外来乌创业人员,将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并按规定给予贴息。对符合申领条件的疆内外创业者及其从业人员,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推动非本市户籍的外来人员与本市创业者享受同等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对入驻乌鲁木齐市各类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者给予房租、水电补助……今年,乌鲁木齐市将推进落实一系列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全年实现新增创业6000人,带动就业不少于1.5万人。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着力实施好包括创业扶持工程在内的“民生建设十大实事”。

  1月25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创业扶持工程将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扎实做好创业服务并不断提高创业服务信息化水平,以进一步优化乌鲁木齐市创新创业环境,鼓励引导各族群众创新创业,发挥好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各类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全年开展创业培训不低于8000人次,按规定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同时,将组织开展“创办你的企业(SYB)”“改善你的企业(IYB)”、网络创业培训等创业培训师资班,培养壮大创业培训师资队伍。

  “我们扩大创业政策扶持面,推动非本市户籍的外来人员与本市创业者享受同等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以及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黄钢说,对符合乌鲁木齐市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疆外来乌创业人员,将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并按规定给予贴息。对符合申领条件的疆内外创业者及其从业人员,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对2020年7月起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稳定经营半年以上、目前仍处于经营状态的疆内外个体创业者,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3000元(其中就业困难人员、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次性创业补贴可提高至5000元)、一次性房租补贴2000元、最高5000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方面,对认定为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以及高校创业指导中心的,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对创业载体提供的公共服务给予补助。对符合入驻乌鲁木齐市各类创业孵化基地条件的创业者,按照不超过1元/天/平方米的标准给予房租、水电补贴。

  “我们计划建立一个创业项目库,搭建桥梁让有项目的人找到资金、让有资金的人找到项目。”黄钢说,今年将大力支持网络零售、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等新就业形态创业,积极扶持民宿、农家乐、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等经营实体。

  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在每个区(县)选定1—2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设立“一站式”创业服务大厅,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等服务。(记者史传芝)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