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暴雪中挺立的“城市脊梁”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25日 18:04:37

  刚刚结束的这场暴雪,打破了首府1990年1月创下的历史同期单日降雪极值。一位网友在朋友圈发文:“雪很大,可早上出门路面已经干干净净了。我却一点也不惊讶,因为,我听见了扫雪车的声音,来来回回整夜未停。”

  是的,在这个深夜里,有许许多多的人为了这座城市选择默默守护。我们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不知道他们长什么样子,可他们却是这座城市的“脊梁”,用自己的方式,扛起了肩头的责任,也挺起了这座城市的风骨。从风雪中走过,在寒潮中挺立,使暴雪过境后的城市,从容而淡定地经受住了考验。

  (一)

  暴雪考验着政府公共服务的水平,也考验着公民参与治理的意识。

  对于许多乌鲁木齐人来说,“下雪就是通知,雪停就是命令”这句话并不陌生。2011年之前,乌鲁木齐冬季的清雪工作还主要是以人工清雪为主。如今,虽然已完成了由人工清雪向机械化清雪的转变,但此次暴雪,还是让不少人主动拿起清雪工具,在坚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入到清雪队伍中。

  “环卫工人辛苦了,大家都相互分担一些,权当锻炼身体了。”因为这个朴实的想法,老党员走下了楼,开超市的老板拿出了扫帚“,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走进了小区,社区志愿者扛起了推雪板……他们分担的是责任,凝聚的是力量。

  “我们多跑跑腿,仔细检查检查,各家各户的生活就不受影响,权当是给自己家做检查了。”因为这个朴实的想法,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燃气、水、电、暖的巡检员们,不顾被大雪打湿的鞋袜,随时待命。他们执行的是任务,守候的是幸福。

  在这座城市里,正是这千千万万个“他们”,用团结和善意,构筑了一道道顶风抗雪的“人墙”,使每个人都能感受得到城市的温度。

  (二)

  暴雪之后的从容,也许在微信朋友圈你就能真切感受到:即便深雪没过膝盖,依旧有萌态各异的雪人令人开怀;即便被大雪包裹的汽车辨不出模样,依旧有人在雪中用脚开心地“作画”;即便雪霁天晴寒风凛冽,依旧有人不忘为深夜里的清雪人点赞;即便凌晨清冷,依旧有店铺提前开门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餐;即便道路拥堵出行遇阻,依旧有热心乘客和交警齐力帮人推车……透过一幅幅被不断刷屏的雪中即景,显示出的正是首府人民在共同应对暴雪考验面前从容乐观、文明向上、团结务实的态度和信心。

  文明之火,薪火相传;城市精神,一脉相承。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已成为促使首府文明之火更盛、汇集精神之气更高的巨大动力引擎。

  乌鲁木齐向来是一个开放包容、团结友善、文明和谐的城市。对生活于此的人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城市发展目标,更是一种内在渴望和自觉践行。在乌鲁木齐街头,齐心协力将趴窝的公交车推着前行的,是一群素不相识的市民;路遇“横财”却坚持将钱送还失主的,是一位普通的市民;坚持10年组成爱心送考车队免费送考生的,是千余位乌鲁木齐出租车司机;寒冷天气自动系上红、黄、绿丝带免费搭载乘客的,是全市自愿奉献爱心的私家车车主;在风雪天里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餐食的,是路边普通的商家小店……

  我们深知,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的方方面面,包括城市经济和城市发展、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思想教育与道德建设、党风政风与社会风尚等一系列内容。每个人都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脊梁”,只有牢牢把握住这个契机,通过持续深化创城工作,才能使首府的“精、气、神”得到进一步升华,城市风骨才能更加凸显。

  (三)

  越是严峻的考验,越能激发斗志、凝聚人心;越是巨大的压力,越能磨炼意志、砥砺前行。极端天气或灾害面前,综合协调治理能力是考验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

  耗时33小时,出动2.6万余人,1800余辆清雪车,清理28.7万余吨积雪。一个个数据背后,是应对暴雪我们这座城市交出的城市治理答卷。

  暴雪来临,首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个部门应时而动,供水、供电、供暖、供气、交通、城管等及时到位,确保群众生活不受影响,社会各界不令而行,主动参与清雪,并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餐食、手套、帽子以及暖身之处……

  也许这场暴雪拖慢了我们前行的脚步,却并未打乱这座城市整体平稳运行的秩序。市区主干道交通基本畅通,水电气暖始终运行稳定“,菜篮子”供应波澜不惊,快递消杀、配送有序进行,助农服务工作及时跟进,弱势群体帮扶确保不漏一户。

  一项项务实举措,保证了首府的正常运转;一组组清雪场面,让风雪为之却步;一个个互助的场景,让温暖倾注全城;一场大雪,让重情重义的乌鲁木齐人再次携手并肩战斗。

  暴雪中,那一个个弯腰挥锹的身影,那一个个躬身推车的身影,那一个个蹒跚检修的身影,那一个个顶风冒雪救急解难的身影……他们是城市的脊梁,挺立在风雪之中,他们是城市的风骨,傲立于精神之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