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年前大扫除别忽略这些卫生死角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25日 17:32:26

  春节临近,很多居民开始了大扫除,但有一些需要消毒的区域经常会被忽略。24日,记者采访了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感染管理科负责人殷峰,她建议,居家消毒时,别忽略了门把手、马桶冲厕键、水龙头等地方,要选择合适的消毒方法,防止病毒的传播。

  消毒 殷峰说,在日常居家环境中,手机、鼠标键盘、电灯开关、水龙头、门把手、窗户把手等,都是人们经常触碰的地方,但其卫生情况又常被忽略,特别是马桶冲厕键,潜藏着间接传播病毒的风险,应引起重视。

  对于如何消毒,殷峰说,高频接触的门把手、桌椅等,可使用消毒液消毒30分钟后,及时用清水擦净。大部分人洗手都是打开水龙头,洗完后又关上水龙头。假如手上有病毒,洗手后关水龙头时,病毒又会回到手上,因此也应注意水龙头的清洁。门把手、键盘、鼠标、电灯开关等,一定要常用消毒湿巾擦拭。

  为了防止马桶内带有病毒的水及排泄物喷溅出来,建议大家盖上马桶盖再按冲厕键,并定时对马桶盖进行清洁。当然,上厕所、冲厕所后也不要忘记及时用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洗手。

  殷峰建议,不必过度消毒。和平常一样,有明显脏污时,及时擦干净。每周使用消毒液擦桌子或拖地1-2次即可。如果使用75%酒精消毒,注意不要大面积使用。(记者梁淑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