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乌鲁木齐推出7条举措保护耕地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22日 12:46:16

  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主体责任、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日前,市自然资源局推出七条举措,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扛稳首府粮食安全重任。 

  1月19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在遏制耕地“非农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方面,该局采取七条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面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这些举措包括: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工作;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耕地保护常态化监控机制;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统领作用。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划定落实“三条红线”;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主体责任;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大力推进退耕还林工程;进一步加大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力度。 

  据介绍,乌鲁木齐市出台了《乌鲁木齐市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工作细化措施》,切实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 

  市自然资源局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强化用途管控,加强对农业空间转为城镇空间和生态空间的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各类占用耕地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的建设工作,严把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审批关。全面贯彻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实施方案。同时,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全面实行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先补后占”,切实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监管。 

  落实非农建设占用耕地项目41个、挂钩面积1071.73公顷。 (记者 江斌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