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春节防疫这根弦决不能松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22日 11:35:03

  日前,国务院出台《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旨在为更好地指导农村地区科学精准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在外务工人员,有些已经踏上或者即将踏上返乡过年的路途,在这个关键时期,做出具有较强针对性的防控工作方案,必要且十分及时。 

  春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过个团圆年,是人们一年到头最期盼的事。目前,我们虽然已经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可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的态势依旧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压力依旧艰巨。 

  特别是近期,内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暴露出农村防控意识松懈、防控能力薄弱、防控难度大等问题,特别是春节期间农村返乡人员增多,聚集性活动频繁,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因此,在这个节骨眼上出台这一工作方案,鼓励、呼吁人们“非必要、不出行”,尽量原地过年;如果必须要出行返乡,就一定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织牢疫情防控网。 

  抗疫经验证明,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降低人员流动和聚集,是科学、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关键。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等措施,不仅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标配”,对于预防流感等其他当前高发传染病也非常有效。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严丝合缝、环环相扣”,就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稍有松懈、麻痹、侥幸,一切就可能前功尽弃。因此,越是春节这样的重要日子,疫情防控越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春节是喜庆、团圆的日子,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怎么才能过好年,需要每个人的理解支持和行动自觉。今年,我们或许可以尝试一种新的方式:就地过年、隔屏问候、电话拜年、云端举杯……只为更加美好、更加温馨的相聚。把必要的防疫工作做在前头,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千家万户的平安祥和就是最好的辞旧迎新。(吴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