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年前大扫除 别漏私家车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20日 18:45:28

  春节前,不少家庭开始节前大扫除,1月19日,乌鲁木齐国际医院院感办主任马丽莉建议,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有私家车的家庭也要为车辆做好清洁和预防性消毒。

  “一般情况下,私家车无需车内车外大范围进行消毒处理,要重视日常车内的通风换气以及基础性清洁工作。”马丽莉说,冬季气温低,私家车出行过程中开窗通风时,车内人员要做好保暖措施,同时注意清洁车内脚垫、坐垫,及时清理车内的垃圾和杂物,防止滋生细菌。

  马丽莉建议,市民可以在车内备一些消毒湿巾,以及有效的消毒剂如碘伏、速干手消毒剂、含氯等消毒剂对手部及车辆触碰区域进行消毒。尤其是司乘人员进入公共场所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进行卫生消毒;在门把手、方向盘、中控面板、安全带、车钥匙等手经常接触到的地方,也要做好消毒清洁。

  马丽莉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千万别直接在车内车外喷洒大量酒精消毒,酒精作为可燃物,在遇到火源时会引发着火,有安全隐患。另外,常见的84消毒液与75%乙醇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和腐蚀性,对汽车内饰和金属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损害。因此车内消毒用含氯消毒剂擦拭完,作用半小时,一定要用清水擦拭,避免造成腐蚀。(记者李晓青)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