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现在“就地过年”,是为了将来更好团圆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9日 11:37:20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大街小巷年味渐浓。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近日,国内多地发出倡议,提倡大家“不出省、不出市,就地过年”。 

  春节,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民间有句俗语: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过年,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习惯,代表着家庭团圆、家人欢聚,传递着和睦喜乐、亲情友爱。不过,在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的当下,大家期盼团圆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有一点松懈,就地过年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团圆,这就需要我们将倡议化为实际行动。 

  做好疫情防控必须尊重科学。近期,多位疫情防控专家纷纷提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专家们语重心长地解释:去年国庆节期间,我国几亿人口在流动都没有事儿,大家可能会说,春节还可以流动,但是“不行”,因为季节不同,这个寒冷的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所有的建议都在提醒,将减少出行、减少聚集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大家一定要“听得进去劝”。 

  我们都清楚,春节前后温度较低,特别适合病毒生存、传播,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全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陡增。而春节又是人群聚集,流动量最大、最密集的时段,在长达40 多天的春运时间段里,任何环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返乡,就有可能成为新冠病毒的“搬运工”,留在原地,虽然远离了家人,却也大大减少将病毒传染给他们的几率。孰重孰轻一目了然。就地过年,也是为爱坚守。 

  因此,当务之急,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压紧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就是减少人群聚集和流动,坚决不给新冠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诚然,就地过年,会让很多人失去一次春节和家人团聚、共享天伦的机会。但等到春暖花开,大家再错峰出行、弥补上这个遗憾,在当前的情势下,何尝不也是一种选择?呵护每个人回家过年的小情结,成全同心防疫的大情怀。为了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坚守原地过年,也许更加有意义、更加令人难忘。(吴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