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外出回家后 做好预防性消毒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9日 11:35:49

  春节临近,市民少不了出入人员密集的购物场所。18日,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感染管理科负责人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外出归家一定要选择科学合理的消毒方式。

  殷峰说,一次性口罩请用垃圾袋装好,放在屋外。外出回家后对个人物品的消毒清理也应重视。像钥匙、手机、背包等,可用医用酒精或84消毒液喷洒,然后用纸巾擦拭,这样能有效消毒,避免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对挂置、摆置的衣物进行二次酒精喷洒洗消,有条件的进行通风。

  殷峰介绍,市民外出回家进门前,建议将外衣挂在门口指定的地方,或者挂在通风良好的区域,不与干净的衣物混放,外套携带灰尘,不建议带入卧室。

  殷峰提醒,对于衣物,注意像衣领、衣角、衣袖这种容易沾染病毒的地方,应清洁到位。对于小件衣物,建议及时换洗。清洗时应注意单独清洗,不与未污染衣物一起清洗,以免受染。

  手是最容易接触病毒的部位,在接触可能染上病毒的物品,然后再去揉眼睛、抠鼻子,很容易将病毒带入体内。所以外出回家后,应及时用肥皂、洗手液清洁双手,将手腕、手背、手心、手指缝都清洗干净。条件允许的话建议每天回家后淋浴。此外,呼吸道感染也是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外出归家后,把睡前洗澡改成进门洗澡,如果做到这些,感染病毒的概率就会很小。(记者梁淑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