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错时错峰采样不漏一人——乌鲁木齐常态化核酸采样现场见闻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9日 11:34:49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增大。1月18日,记者探访了米东区石化片区朝阳社区、天山区红雁池社区核酸采样点,为了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社区多措并举为返乡等新增人员及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同时针对商户、上班族、放寒假的学生等不同人群设置错时错峰采样安排,居民称赞“服务细致又贴心!”

  做好返乡等人员服务不漏一人 

  1月18日10时30分,南昌理工学院返乡大学生吴振赫佩戴口罩,按照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间隔两米有序排队进入米东区石化片区朝阳社区核酸采样点,从排队到采样结束,只用了十分钟。

  “社区的服务细致又贴心,回家后及时进行核酸检测也让我和家人更安心。”吴振赫说,他1月12日夜里返回乌鲁木齐家中后,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第二天一早,社区工作人员为他安排就近采样点进行免费核酸采样,还提示他以后每周一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米东区石化片区防疫办主任郭安蓉介绍,该片区本周约有1.76万人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比上周新增2000余人,这些人员主要是本地放寒假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以及疆内外大中专返乡学生等。他们已提前与教育部门联动,精准摸排,做好对新增人员在社区的核酸检测服务工作。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两组采样医护人员外,采样点还配备了消杀、测温、扫码、贴管等人员,现场秩序井然,两个半小时完成了现场1074人的采样。

  “春节前返乡人员增加,我们社区包户人员进行每日摸排,及时掌握新增人员,完成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人。”米东区审计局驻朝阳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林岚说,冬季天冷路滑,社区在采样点出入口铺设了防滑垫,提醒过往居民注意安全。采样现场还设有绿色通道,为高龄老人、幼儿等特殊人群提供优先服务,同时还对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采样。

  错时错峰入场高效有序采样 

  “我按照社区通知,九点半来的,测温排队直到做完核酸,花了不到十分钟。”18日,天山区红雁池社区沿街商户买买提吐尔逊·卡西木说。

  记者看到,在红雁体育馆内,社区设立了三个采样点,还分为测温、采集、等候等区域,现场井然有序,采样快速。

  据红雁池社区主任王光介绍,辖区共有1700多户5000余人,考虑到上班族、商户、学生、居民等不同的人群,分不同的时间段进行错峰采样。

  买买提吐尔逊·卡西木等95名商户集中在9时30分至10时。王光说:“我们九点就到位了,不耽误大家正常营业。”现场配备志愿者引导,录入信息等措施,实现了常态化核酸检测快速采样。

  记者看到,现场对老弱病残孕设立了专门的通道,但不少老人还是自觉排队进行核酸采样。

  65岁居民吴贻疆家住红雁建材小区11号楼,他跟邻居黄文东一前一后跟着队伍排队前进。吴贻疆说:“身体好着呢,退休在家,时间充裕,而且排队也很快。”“我们把绿色通道优先采样名额让给更需要的人。”黄文东说。

  燕儿窝片区防疫办副主任唐志桦说,辖区有六个社区,各社区通过微信工作群、小喇叭、社区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平台,及时传达、发布常态化核酸检测须知,定时通报核酸采样进展情况,为全员错峰核酸采样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同时,为了做好辖区返乡大学生和放寒假的中小学生常态化核酸采样,放假前就做好了与学校的对接,还入户摸排实时更新,做到不漏检一人。

  此外,各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等成立了防疫小组,定期入户宣传常态化核酸检测,给居民和商户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包括消毒注意事项。(记者 李晓青 梁淑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