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乌鲁木齐计划今年改造351个老旧小区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9日 10:17:21

  今年,乌鲁木齐计划改造351个老旧小区,涉及1053栋楼、48426户居民,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推进老城区改造方面提出,要积极开展城市更新行动。

  1月18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工程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乌鲁木齐计划改造351个老旧小区,房屋建筑面积372.9万平方米。主要以改造小区内水电气路暖、绿化、照明等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的基础设施为主。

  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将加装电梯、完善无障碍通道等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公共服务设施,积极发展养老、托幼、助餐、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步改造与小区直接相关的道路和市政配套等基础设施项目。

  乌鲁木齐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分为基础类(满足水电气路暖及垃圾分类等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完善类(满足加装电梯、完善消防通道、绿化设施、文化体育设施、停车库建设等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性需要)、提升类(满足丰富居民社会服务供给和提升生活品质,发展养老、托幼、助餐、便民市场等服务设施),三大类有序合理推进。 

  老旧小区改造主要以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住宅区为主。从2019年起,乌鲁木齐正式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补短板、强化基础设施;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改造等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已累计改造了283个老旧小区。 

  天山区和平南路油脂小区就是其中一个改造的小区。复古休闲凉亭、智能饮水设备、拓宽修平的道路、楼道里粉刷一新、分类垃圾设施有序排列、整齐的停车位……1月18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三三两两的居民正在小区里散步。62岁的居民刘玉花说:“小区安装了电梯,卫生间和厨房也都改造了,路面也改造了,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住得也舒服。” 

  据了解,随着乌鲁木齐城镇化不断推进,城市更新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课题,居民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的诉求也会不断增多。乌鲁木齐通过摸底调查,征集民意,制定了详细的科学规划,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统筹安排符合条件老旧小区的改造时序,做到“好住”和“好看”相结合,让居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记者王媛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