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乌鲁木齐加快推进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9日 10:14:46

  乌鲁木齐加快推进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 

  今年力争新增“专精特新”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 

  今年,乌鲁木齐将加快推进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提出,重点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好、成长性高、带动作用强的民营企业,打造一批产业链、价值链高端企业、积极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让民营企业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1月18日,记者从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指导和扶持中小微企业提升技术和创新能力,积极推荐申报国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并帮助企业争取专项资金扶持,力争年内新增“专精特新”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15家。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着眼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还着力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树立中小企业发展的标杆和典型,以点带面,引领带动乌鲁木齐更多中小企业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 

  数据显示,去年,乌鲁木齐市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3家。 

  今年,乌鲁木齐市还将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升规入统。力争新增“小升规”企业10家。 

  今年,乌鲁木齐市还将积极探索“互联网+企业服务”模式。运用“传统线下+新兴线上”多渠道并进的方式,为稳定工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提供更广泛、更深层次的服务,帮助工业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拓展产品销售途径,促进中小微企业稳生产稳运行。 

  同时,乌鲁木齐市还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利用目前已形成的109个国家、自治区和市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企业创业基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支持、创业辅导、知识产权等服务,进一步优化乌鲁木齐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 (记者王丽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