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筑牢诚信基石 引领价值风尚 ——乌鲁木齐市在创城过程中用诚信塑造城市品质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8日 11:18:22

  诚信是无形的,它根植于乌鲁木齐各族群众的内心;诚信也是有形的,它体现于乌鲁木齐各族群众生活生产的点点滴滴。

  近年来,我市将加强诚信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不断建立完善信用管理体系,推动形成知诚信、讲诚信、守诚信、用诚信的浓厚氛围,使诚信成为全市各族群众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图为17日,市第73中学七(3)班学生韩昕芮书写了一幅“诚实守信”书法作品。(受访者供图)

  

  图为顺和苑小区“绿色小栈”的工作人员正在核对居民积分积攒情况。(记者史传芝摄)

  诚信经营 让商家自信、消费者放心 

  对于企业而言,诚信是立业之基,兴业之本。

  “教练员认真仔细,学校服务非常周到,我很满意。”1月17日,在市安捷特驾驶员培训学校学习驾驶技术的学员袁珊珊说,在选择驾校时,她对比过好多家,最终选择了这里。

  袁珊珊之所以选择这所驾校,不仅仅是因为教练员在教学中认真、耐心,驾校还提供了贴心服务,设置免费班车接送学员,开设食堂,学员可以吃到平价的自助餐等。

  近年来,越来越多学员将“驾校信誉”“教练素质”“学车费用”“考试通过率”等指标作为选择驾校的标准。

  副校长曲军说,驾校把这些指标作为立业之本,着重在提升教练教学能力和素质、提供贴心暖心服务上下功夫,赢得了学员的好评和认可,也连续四年在《驾驶人培训机构培训质量公开排名榜》排行第一。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多家电商企业、社区团购企业代表还签订了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承诺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在店铺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在经营活动中对商品及服务明码标价、不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让商家自信、消费者放心。

  诚信教育 多种形式,培育学生诚信品质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诚信教育已成为我市各个家庭、各中小学的重要内容。父母有意识地检视自身行为,自觉把诚信当成不可或缺的人生信仰,孩子耳濡目染,受到熏陶,慢慢养成言出必行的优良品质;学校营造良好的教育风尚,教育引导学生将诚信作为终身恪守的人生信条。

  1月15日,市第73中学七(3)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展了一堂以“诚信”为主题的思政课,学生们结合身边实例,分享各自对于“诚信”一词的理解。

  学生韩昕芮认为,不礼让斑马线、不孝敬老人等不文明行为,是失信的一种表现;不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是失信的一种表现;不遵守课堂纪律、考试作弊等行为,也是失信的一种表现。

  韩昕芮和同学们在课前写了一份“诚信公约”,里面列举了应该遵守的诚信准则,发给同学们共同学习,并相互督促落实。

  市第73中学党总支书记孙新民说,各教学班相继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诚信教育,有的班级采用开展思政课的方式,还有的班级以绘制手抄报、创作书法作品等方式,将诚信建设更好地融入到班级、校园文化建设中,不断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

  诚信立身 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 

  有人将“诚信”形容为人的第二张“身份证”,人人都应“言而有信”“信而有征”。

  乌鲁木齐市各族群众将诚实守信作为立身之本,从个人到家庭,从家庭到社区,从社区到社会,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已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水磨沟区南湖北路片区王家梁北社区顺和苑小区,垃圾分类房每天早晚两次开放,由专人监管分类投放垃圾,做好垃圾分类的居民可赢取积分,积分可在“绿色小栈”兑换奖品,包括垃圾桶、垃圾袋、小苏打、香皂、毛巾等。

  “垃圾分类本来就是好事,社区借助‘绿色小栈’这个平台,兑现承诺调动我们的积极性,我们也应该遵守居民公约,做好垃圾分类,爱护小区环境。”居民于娜用积攒的积分兑换了生活用品。她说,在社区“垃圾分类新时尚,绿色生活我先行”垃圾分类启动仪式上,大家就承诺过做保护环境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很多人凭积分兑换了奖品,大家都在践行承诺。

  “我做好了,用言行影响着儿子。”于娜说,现在家里有好几个垃圾桶,儿子每次扔垃圾都会把废纸、果皮等扔在不同的垃圾桶里。(记者盖煜 史传芝 马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