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乌鲁木齐启动国家草原 自然公园创建工作 促进草原保护与利用协调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8日 11:09:49

  今年,乌鲁木齐市启动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创建工作,更好促进草原保护与利用协调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满足市民草原休闲度假需求。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

  1月17日,记者从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园林管理局)了解到,该局把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乌鲁木齐市两会精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去年,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创建工作启动,将弥补草原类型自然公园在以国家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中的长期缺位。

  草原自然公园是指具有较为典型的草原生态系统特征、有较高的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示范价值,以生态保护和草原科学利用示范为主要目的,兼具生态旅游、科研监测、宣教展示功能的特定区域。

  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园林管理局)局长翟勤盈说,全市现有草场面积2164.11万亩。根据规划,首府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拟选址博格达峰北侧草原,初步确定公园面积25万亩左右,涵盖天山区、水磨沟区及达坂城区的温性荒漠草原、山地草甸草原等类型。

  同时,首府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拟设置旅游观赏、科普示范、生态体验等功能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目前正在进行选址、功能定位等前期准备工作。”翟勤盈说,通过科学建设草原自然公园,将切实保护草原、合理利用草原,持续提升草原生态功能和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建成后,市民及游客可入园观赏草原景观,感受游牧民生活,探索草原动植物生长繁衍等。

  据了解,草原被誉为地球的“皮肤”,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固碳释氧、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功能,与森林共同构成了我国生态安全屏障的主体,也是农牧民生活的家园和重要的生产资料、广大市民休憩的绿色空间。(记者郭军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