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

白头硬尾鸭现身乌鲁木齐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4月02日 16:46:49

  观鸟爱好者杨飞飞在乌鲁木齐梧桐窝子水库拍到的白头硬尾鸭。(受访者供图)

  在第42个“国际爱鸟日”来临之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硬尾鸭也如约来到乌鲁木齐。

  3月31日,观鸟爱好者杨飞飞来到乌鲁木齐梧桐窝子水库附近观测鸟类足迹。云雀、蒙古沙鸻、环颈鸻、白腰杓鹬、豆雁、灰雁等珍稀鸟类被杨飞飞收入眼底。随后,湖面上又出现了一位“稀客”。

  “白头硬尾鸭!”杨飞飞连忙将镜头对准远处的湖面。

  静谧的湖面上,确实有一只白头硬尾鸭在湖中悠哉地游弋着,还时不时潜水觅食。

  “今年来的是一只雄性白头硬尾鸭!”杨飞飞说,胖胖的脑袋,雪白的“脸颊”、海蓝色的扁嘴巴,这种辨识度极高的鸟儿,正是雄性白头硬尾鸭。

  据了解,白头硬尾鸭属于雁形目鸭科鸟类,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为国际濒危物种,全球的成年个体数量为5300至8700只。2021年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仅在新疆有繁殖记录。

  回家后,杨飞飞在朋友圈“晒”出了白头硬尾鸭的照片,引来不少观鸟爱好者的点赞。作为今年首位发现白头硬尾鸭的观鸟爱好者,他也为其他同样爱鸟的人提供了白头硬尾鸭的打卡点。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介绍,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节,乌鲁木齐发现的这只雄性白头硬尾鸭有可能是迁徙途中路过当地的旅鸟。多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努力,在新疆多处湿地或湖泊均发现白头硬尾鸭,其种群数量有所回升。

  近年来,乌鲁木齐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狠抓节约优先、保护优先、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措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吸引了红头潜鸭、黑水鸡、大白鹭等众多鸟类在当地湿地繁衍栖息。(记者向雅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