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

民族团结一家亲 石榴花开香千里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27日 12:51:17

  民族团结一家亲 石榴花开香千里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开行六年累计运送旅客621.7万人次 服务4200余批、23万人次团体旅客 

  

  3月25日,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共同庆祝“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开行六周年。(全媒体记者王艳红摄)

  3月25日12时30分,行驶中的乌鲁木齐至和田T9526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14号车厢内,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伴随着快乐的生日歌,列车乘务人员和旅客一起共庆列车开行六周年。

  2017年3月25日,“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列车首次开行,全程运行1996公里,旅时21小时左右,实现了乌鲁木齐至和田、喀什等地一日到达。作为服务于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品牌列车,开行六年来,列车旅时不断压缩,车内设施、乘车环境、列车服务不断提升。

  六年来,“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累计安全运送旅客621.7万人次,承运“民族团结一家亲”乘车团体旅客4200余批、23万人次。为旅客做好事累计11000余件,收到旅客来信1350封、锦旗74面,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旅客的口碑,也让民族团结的石榴花香飘千里。

  用心用情服务出行旅客 

  “您看好自己的小孩,别让孩子坐在边凳上玩耍,容易夹手。”在11号车厢内,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列车长米尔班·艾依提停下脚步,一边哄孩子,一边向家长叮嘱着。

  米尔班·艾依提说,列车途经16个车站,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历经新和、叶城、皮山、墨玉四个风沙区,运行时间长,上下车旅客多,老人、孩子、孕妇、残疾人等旅客,都是重点服务的对象。

  “从抠卫生死角为旅客营造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到帮助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出行,用心服务结亲干部出行,我们都是坚持高标准。”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党总支副书记杨长娟说,在这趟列车上,针对结亲旅客多、旅客层次广、需求不一的情况,新疆铁路部门通过开通“生日直通车”、设立“流动充电站”、开设“母爱一平方”等举措,以“贴心、舒心、暖心、细心、放心”的“五心”服务,为旅客营造平安、温馨的旅途。

  “我经常坐这趟车去南疆出差,和列车上的工作人员都成了朋友,这几年列车速度越来越快,服务越来越好。”乘客吴耀说。

  流动讲堂传播党的声音 

  “我们的乘务员不仅为旅客做好出行服务,还在列车上传播党的声音,宣传民族团结知识,打造流动的讲堂。”米尔班·艾依提说。

  米尔班·艾依提说,列车上还开设了“民族团结5分钟”广播节目,每天播放2次,将党的民族团结政策传播给万千旅客。

  “这些年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民族兄弟姐妹团结在一起努力奋斗,日子越来越好。”乘客艾山江·易明说。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党总支书记郭清说,六年来,“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10多项荣誉,被誉为“流动的民族团结长廊”。

  架起“连心桥”和亲戚走得更近 

  “我们每次去皮山县看亲戚,都是乘坐这趟列车,列车服务细致,还给我们开辟有乘车的绿色通道,非常人性化。”结亲干部、自治区妇幼保健院(自治区第八人民医院)院办主任赵华说,六年来,她和亲戚家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亲戚家遇到什么事,也都会找她商量,已经把她当成了家里的一份子。

  “这趟列车拉近了首府和南疆各地州之间的时空距离,架起了一座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造福了沿线各族群众。”结亲干部、自治区儿童医院带队干部韩启明说,有了这趟列车后,大家出行更方便,和亲戚走得更近了。

  给亲戚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会精神,帮亲戚准备春耕,修剪果树、整理院子……接受采访的结亲干部表示,现在亲戚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村子越来越美,精神面貌和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列车餐车墙上,一块乡村振兴“巴扎”互助信息板上展示着核桃、馕、大枣等农副产品的销售信息。米尔班·艾依提介绍,列车通过设立助农产品供需信息发布平台,帮助结亲干部推销亲戚家的农副产品。车队主动与和田铁路驻村工作队联系,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

  据统计,2017年以来,列车共帮助200多个家庭销售红枣、核桃、巴旦木等干果1万多公斤,馕饼9000多个,水果700多箱。“六年来,我们用心浇灌着这朵民族团结的石榴花,也让这趟列车成为新疆铁路的一张亮丽名片。”郭清说。(记者王艳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