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

垃圾分类齐参与 绿色生活新风尚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27日 10:18:30

  

  水磨沟区榆树沟社区联合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商学院支队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全媒体记者王磊摄)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北站路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在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兑换积分。(全媒体记者唐红梅 通讯员靳飞摄)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化,乌鲁木齐市结合实际,逐步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

  对症施策 助力习惯养成 

  3月24日早上,高新区(新市区)三工街道北京北路社区居民饶跃民提着两个垃圾袋出门。

  在分类垃圾房前,他熟练地把两袋垃圾分别投进可回收垃圾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

  饶跃民说,自己所在的社区一直在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小区也有分类垃圾房,街头也有分类垃圾桶。“大家都自觉加入其中,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饶跃民说。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全市垃圾分类设施覆盖范围逐年扩大。

  每天早上,家住水磨沟区榆树沟社区轩和苑小区B区的居民郭文华都会将垃圾在家里分好,再下楼分别投入小区的分类垃圾箱中。

  “经过媒体和社区宣传,我们都知道垃圾要分类,既能爱护环境,又能回收再利用。”郭文华说。

  榆树沟社区党委书记卢艳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有助于居民更好地理解垃圾分类的含义,让“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目前,随着垃圾分类的普及推广,乌鲁木齐市分类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末端处置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自《乌鲁木齐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市区两级先后采购配置15万个分类垃圾桶、4864个分类垃圾房(亭),全市居民小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全覆盖。

  落细落实 广泛宣传引导 

  在卫星广场,经开区(头屯河区)城市管理局驻卫星路社区工作队和社区工作人员准备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一边为居民做宣传,一边通过垃圾分类小游戏的方式让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并一起分享垃圾分类的心得。

  在高新区(新市区)二工乡京轩社区,志愿者通过模拟垃圾投放小游戏,吸引并引导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近年来,高新区(新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志愿者进行宣教志愿服务活动,助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垃圾分类处理,改变群众观念是第一步。趣味游戏、线下宣讲、线上推送、志愿者引导……在乌鲁木齐,形式多样的全覆盖式垃圾分类宣传,不断提升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乌鲁木齐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垃圾分类宣传相结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宣传,不断提高农牧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的意识。

  村民陈克忠说,前期村里开展了宣传实践活动,知道了垃圾分类人人都是受益者,也是行动者。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大家要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让村里更干净整洁。

  创新举措 小积分大文明 

  垃圾分类积分300,可以兑换一条毛巾或一块肥皂;垃圾分类积分400,可以兑换50个垃圾袋……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北站路社区,通过这样的激励方式,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居民厚选玲说,不仅自己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还引导身边人一同参与,共同爱护环境。

  北站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宁说,今后还将通过更多形式,提升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同样,在达坂城区达坂城镇红山嘴子村,做好垃圾分类,就能获取相应积分。

  “我们通过‘积分制+积分超市’,鼓励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达坂城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总工会)驻红山嘴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学明说。

  如何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首府多个社区(村)及学校以积分兑换的形式,让垃圾分类融入日常生活,促进垃圾分类投放工作有效开展。

  课间时分,市第38小学二年级(3)班学生胡浩轩将班里收集的纸张、废旧包装盒等垃圾,拿到校园指定位置的智能垃圾桶前,用印制好的班级二维码扫描,垃圾桶就会自动打开并称重,为该班积分。年底时,学校会根据各班级垃圾分类投放的重量进行奖励。同时,学校还会对表现优异的同学给予“小目标奖”“环保好少年”的奖励。

  市第38小学德育主任童晓奕说,通过宣传教育,让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植根孩子心中,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每个家庭践行垃圾分类,践行文明新风尚。(记者郭军鸽 贾梦妍 王磊 唐红梅 牟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