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

智能制造赋能乌鲁木齐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6月15日 11:44:46

  

  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的总装车间,在自动化生产线的每道工序上,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记者王丽丽唐红梅摄)

  6月10日,“沿着高速看新疆”第五季启动,全媒体矩阵采访团队沿着连霍高速(G30)从乌鲁木齐市驶向霍尔果斯市。

  此次行程第一站乌鲁木齐,采访团来到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新疆分公司”)。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访团走进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广汽新疆分公司总装车间。自动化生产线的每道工序上,工人在忙碌着。

  工人们作业所需要的物料配件,均由自动配送系统放置于指定的电动化小车上,小车再沿着配送线送至需要的生产环节。

  “生产流程智能化,不仅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让装配精度和质量明显提高了。”广汽新疆分公司制造部总装科科长谢富强说。

  正说着,只见一个智能底盘合装机器人装载着一个汽车底盘滑行而来,这个机器人能承载沉重的底盘,实现精准对位,还具有实时随行功能。

  底盘是汽车动力、制动、转向以及车身等执行部件和机械构件的承载部分,底盘电子化的水平,也是汽车先进水平和智能化的标志。

  在总装车间,处处都能感受到“智造”引领产业蝶变的动力。

  十几台AGV(电磁感应式)搬运机器人在运行,它们按照设置好的磁条轨道进行运作,将分拣好的零件自动运送至生产的各个工位。

  在轮胎安装工位,轮胎平衡器“伸出”一只黄色手臂牢牢抓住一个轮胎,然后托举起来并实现精准对位,工人随即把轮胎固定,20秒左右就能完成安装。

  在涂胶工位,高精度智能装配涂胶机器人根据指挥中心反馈的玻璃信息,匹配相应的涂胶轨迹。只见机器人“吸”起一块玻璃,十几秒钟就完成了涂胶作业,玻璃涂胶工序生产效率提高了70%以上。

  五合一加注机集成2套冷却液、1套制动液、1套冷媒、1套玻璃清洗液,可实现五套液体一体式加注,平均只需要3秒就能完成整个过程……

  70多个生产工位、成千上万个零配件……依靠智能化生产,广汽新疆分公司总装车间目前可实现每10分钟下线一辆汽车。

  今年该公司生产的车型主要是广汽传祺2022款GS4和第二代GS8。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两款汽车造型、动力系统都进行了升级,并且计划搭载新一代的AR导航系统。

  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该公司已生产2200多辆汽车,接近去年全年产量的近一半。这些汽车三分之一在新疆本地销售。

  广汽新疆分公司总经理颜桂东说,新疆的高速公路网络越来越发达。他们生产的汽车,可以快速运至全疆各地州以及其他省份销售。

  生产智能化的提高,一方面满足了市场订单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引领着乌鲁木齐汽车工业迈向智能制造。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重要支撑。而在当今的信息时代,生产的各环节都体现着信息技术的创新引领作用,这也是乌鲁木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乌鲁木齐持续推动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同时培育壮大装备制造、智能终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并积极推动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落地,提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比重,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形成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新疆制造业活力四射 

  智能机器人,轮胎搬运平衡器,安灯系统,电动拧紧系统……在广汽新疆分公司,一线工人通过操控先进机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效率。 

  在这里,600秒就能组装一台新车,这都是制造智能化带来的成果。广汽新疆分公司智能化生产线使质量和效率大大提升,这条生产线就是新疆发展智能制造的一个缩影。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引擎。 

  近年来,乌鲁木齐乃至新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以智能车间建设为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由小到大逐步打造“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的智能制造业新模式,助力制造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新疆智能制造规模企业超40家。 

  正是有着这样一个个智能化生产线、车间和厂区,新疆制造业才活力四射。 (记者王丽丽唐红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