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

乌鲁木齐市在持续深化创城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26日 12:50:49

  

  在火车西站片区西林社区,经开区(头屯河区)城市管理局驻西林社区工作队副队长董平在教孩子们练习书法。(记者唐红梅 周丽梅摄)

  好家风涵养社会好风气 

  ——乌鲁木齐市在持续深化创城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始终把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崇德向善、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家庭。

  这些家庭如一座座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风向标,成为一股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多方助力 培育家庭文明 

  乌鲁木齐市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全市广泛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利用“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等多个阵地,汇聚多方力量,让广大家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文明新风尚有了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具体化的载体。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近日,经开区(头屯河区)城市管理局驻西林社区工作队利用社区“儿童快乐之家”,给孩子教书法知识、讲家风故事。

  居民代俊霞和儿子马明昊是“儿童快乐家园”的常客。代俊霞说,除了文化知识,他们在这里学到了不少亲子沟通技巧。

  “儿童快乐之家”是2014年全国妇联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推出的公益项目。为儿童提供托管陪护、游戏娱乐、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咨询等综合服务;同时以此为依托,开展亲子课堂、亲子游戏等活动,以增进亲情交流,加强家庭教育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优化儿童成长的家庭及社会环境。

  工作队副队长董平说,他们将与社区、基层妇联共同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关注家庭教育,让家长孩子从中获益,帮助更多家庭培育家庭文明。

  巾帼宣讲 传承优良家风 

  2019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各区县成立了8个“红山之声”巾帼宣讲站,开展了近400场宣讲。依据实际情况还在管委会(街道、乡镇)和多个社区(村)组成巾帼宣讲小分队,开展线上线下活动。

  水磨沟区巾帼宣讲团成员邹戎就参与了“家风润水磨”百场公益巡讲活动“好家风、好家教”线上宣讲。

  她说:“今年部分宣讲活动转到了线上,内容上更丰富了,宣讲成员中不乏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先进妇女代表,将她们的故事融合其中,宣讲更有力也更接地气。”

  乌鲁木齐市多个社区还通过线下居民区小游园、活动广场及线上微信、QQ等形式进行点对点开展活动,做到从家庭做起,把创建文明城市、倡导文明新风、培育文明市民与公益巡讲有机结合。

  榜样引领 激发向善之力 

  榜样是一座灯塔,给人方向,激励前行。一个个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出现,都让我们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

  市级“最美家庭”代表马秀梅就是其中之一。三年来,她带领米东区古牧地镇小破城村的100多位妇女种植特色蔬菜,靠勤劳双手让家庭致富。2020年至今,她家又成了村里的“防疫之星”“节俭先锋”,牵头和全村112个家庭开展每周乡村家庭卫生扫除,号召村民厉行节俭。

  像马秀梅一样,还有许多家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和优良家风,带动千千万万个家庭共同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力量。

  2014年起,乌鲁木齐市启动评选“最美家庭” 活动,把它作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有效抓手,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共揭晓了全国级、自治区级、市级“最美家庭”660个。

  随着乌鲁木齐市家庭文明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良好家风将不断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正在形成,为全市汇聚起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记者史漓莎 王磊 唐红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