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

防疫创城齐发力优化环境抓落实——乌鲁木齐市持续深化细化创城、防疫工作,坚持两手抓、 双促进、共提升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21日 12:54:13

  

  图为高新区(新市区)建设局驻迎宾路西社区工作队队员宣传防疫和创城知识。(记者牟敏摄)

  

  

  

  图为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溪水社区志愿者清扫路面。(记者郭军鸽摄)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各单位将防疫和创城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让整洁的环境成为“创城底色”。各社区也创新“疫情防控+文明创城”工作新模式,坚持两手抓、双促进、共提升,引导大家用文明行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用文明素养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市容市貌整治 

  把好市容秩序管理关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为了做好市容秩序管理,乌鲁木齐市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清理整治各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行为。

  在达坂城区达坂城社区,文明引导员每天都在街道上巡逻检查,引导来往车辆按停车位停放。冶春阳就是一名引导员,不仅查看车辆,他还会及时规劝聚集人群,劝导大家保持距离。

  达坂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兵说,达坂城街两边有很多商铺、饭馆,中午时段不少来往车辆都会停在路边,进店就餐,过去乱停放经常造成交通堵塞,还会引发口角,现在有了文明引导员队伍,乱停放的现象得到治理。

  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治理 

  把好环境卫生清洁关 

  公共环境卫生整治是疫情防控重要环节。

  这边擦拭店内座椅,那边消杀公共设施。在闲来小镇,工作人员和商户一早就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忙着进行爱国卫生大扫除。“很多游客滑完雪,都会到这儿逛逛。防疫做到位,到处干干净净的,大家逛起来放心,我们生意才会更好。”商户苏少泉说。

  环境是否整洁、卫生,直接决定着疫情防控防线是否牢固。

  走进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溪水社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吴亚亚和搭档一边捡拾路面烟头、碎纸屑等杂物,一边向过往居民及游客倡导爱护环境卫生。

  “我们通过捡拾路面垃圾、打扫住宅楼道、公共区域消杀等,确保社区卫生干净、整洁,防疫措施到位。”溪水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晓霆说。

  事实上,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像溪水社区这样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单位每周都会开展,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居民、志愿者等力量,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村)内部、卫生死角等进行全方位清理整治,更好地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疫情防控+创城知识宣传 

  把好全民参与联动关 

  乌鲁木齐市各片区、社区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和创城知识宣传,依托商铺电子屏、小区音响、张贴海报、工作人员流动宣传、微信宣传等方式,及时发布疫情基本知识、防控形势、防控措施等信息,提升居民疫情防控意识。

  高新区(新市区)建设局驻迎宾路片区迎宾路西社区工作队一边加强宣传,一边通过线上防疫绘画活动等方式邀请居民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队和社区志愿者还成立了劝导队。

  迎宾路西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健英说,劝导队不光是劝导居民规范佩戴口罩,还宣传各类防疫知识,也加大劝阻、纠正乱占道、乱停车、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加大宣传创城力度,进一步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为创城工作筑牢基石。(记者 牟敏 郭军鸽 贾梦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