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

农家书屋飘书香村民冬日读书忙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8日 11:00:00

  

  村民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灯草沟村的农家书屋阅读(记者郭军鸽摄) 

  这段时间,40岁的巴吾尔江·巴图汗除了忙活农家乐的生意,多数时间都待在农家书屋里。

  这座农家书屋位于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灯草沟村。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进入冬季,每天都有村民来到农家书屋看书、借书。

  16日,经过测温、消毒,走进灯草沟村的农家书屋内,暖气烧得正旺。几张木桌旁,手捧着书本的村民,静静阅读,只有翻书时细微的“沙沙”声。

  村民吾热力别克·哈山正翻着一本养殖技术类书籍。眼下正值农闲,他每周都有两天在农家书屋读书、学技术。

  吾热力别克·哈山说,现在书屋就在家门口,不仅培养了读书的习惯,还学到了实用的知识。

  乌鲁木齐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灯草沟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胡新明说,不久前,他们出资2万元为书屋添置了700多册书籍,目前“藏书”扩充到1500多册,涉及农业技术、乡村旅游、少儿、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基本能满足不同年龄人群的不同阅读需求。

  从“有什么读什么”到“农民点单、按需定制”,农家书屋逐渐“热起来”。个性化、综合化、现代化也成为不少书屋的升级方向。

  在获得“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发行单位先进集体”称号的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农家书屋,除了上万册丰富多样的传统书籍,还划分出电子阅读区,设置电脑、电子阅读书、VR远程教育设备等,提供线上线下阅读服务。

  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琴说,以整体打造旅游民宿集群为契机,他们还将农家书屋图书角延伸至全村各家民宿内,无缝对接村民阅读需求。

  着眼群众需求,突出精准供给,灯草沟村、平西梁村农家书屋的发展,折射了乌鲁木齐县更多农家书屋“用起来、活起来”的生动场景。

  乌鲁木齐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易卿说,遍布全县各村的农家书屋已经成为农牧民“充电”、交流实用技术和致富信息的好去处,更成为各村文化惠民的主阵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战场。(记者郭军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