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

新疆铁路首次引入 “北斗”系统检测钢轨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5日 16:15:35

  新疆铁路首次引入“北斗”系统检测钢轨

  精准度可达米级,2月10日前对疆内所有线路完成检测

  

  1月14日,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电检测所轨道检测室,工程师徐志轩对反馈到轨检系统中的数据进行分析。(记者陈岩摄) 

  1月15日,全国最先进的配备有“北斗”定位系统的GJ-6型轨道检测车将在新疆铁路上线运行,对疆内所有运营的铁路线路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检查,并将在2月10日前完成检测,确保旅客春运出行安全。

  1月14日,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车基地,一辆绿色的轨道检测车停靠在钢轨上,工作人员在忙碌地调试各个系统。该检测车由新疆铁路部门首次引入,配备有“北斗”定位检测系统。

  据了解,轨道检测车通常用于新线开通运营前的动态验收以及对既有线的巡检、维护工作中。在运行中,能实时把线路的几何尺寸检测信息反馈至轨检系统中进行收集分析,并实现精确定位。

  “这台GJ- 6 型轨道检测车配备的‘北斗’系统,可以满足偏远山区铁路线路的检测,且能使轨检车检查线路病害精确定位控制在10米内。”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电检测所轨道检测室工程师徐志轩说,此前的定位系统精度范围为50-100米。

  记者看到,在轨道检测车车厢底部贴近钢轨位置,安装有两组激光摄像组件。“这就是‘北斗’系统的眼睛,在轨检车运行时,实时收集线路状况,系统自动实现比对,将线路病害精准实现定位。”徐志轩说,这就如同给线路做CT,工作人员借助该系统反馈的具体数值判断线路存在的问题。

  轨道检测车主要用来检测轨道的几何状态和不平顺状况,是保障行车安全、平稳、舒适和指导轨道养护维修的重要工具。从15日起,这辆轨道检测车开始上线路开展检查。

  “2月10日前对疆内所有运营线路完成检查,节后按照规定定期开展巡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电检测所轨道检测室主任陈恺说。(记者王艳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