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

乌鲁木齐市三种农产品入选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打造精品农业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2日 14:04:15

  乌鲁木齐市三种农产品入选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打造精品农业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夏季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天山村村民正在分装丝瓜。(高新区(新市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布了2020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新疆有27种农产品入选,其中乌鲁木齐有3种农产品入围,分别是高新区(新市区)的青湖茄子、青湖丝瓜和六十户胡萝卜。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是指在特定区域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并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登录公告和核发证书的农产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乌鲁木齐市逐步健全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不断打造精品农业,推动乡村振兴。

  科普带头人推广新农技 

  1月9日,在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星火村,村民朱守良正在编织胡萝卜种子,一粒粒种子通过编织机被编织进纸带。朱守良说,纸带埋在土里、遇水很快就化了,这样的播种比常规播种节省近一半的种子,更利于胡萝卜稳产增产。

  朱守良在2016年就被评为乌鲁木齐市“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科普带头人。这次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胡萝卜品种“娜途”,也是朱守良种植的主要品种。“娜途适合长途运输,也适宜冷库保存。”朱守良说,六十户乡的耕地属于沙质土壤,非常适合胡萝卜生长,再加上星火村对胡萝卜采收时间要求严格,胡萝卜口感脆嫩,熟食营养成分更高,深受消费者喜爱。

  去年,星火村种植胡萝卜面积约1000亩,亩产5吨左右。“我们还在奇台县、吉木萨尔县等地为农民提供胡萝卜种植技术支持。”朱守良说,他希望带着六十户胡萝卜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喜讯,继续推广胡萝卜种植技术以及好的品种,让更多农民种出优质的胡萝卜,都挣上钱。

  村“两委”牵头引进新品种 

  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新联村是茄子种植大村。该村蔬菜种植面积达3600多亩,其中茄子的种植面积就超过了1000亩。

  新联村从2000年开始大规模种植茄子,最初的品种是从辽宁引进,之后又不断改良,一直到现在种植的“阿波罗”品种。

  “阿波罗这个品种外观美观,商品性好,而且产量也高,每亩地可产8吨左右。”新联村党总支书记陈文献说,“这种茄子的磷、钙、铁等微量元素较其他品种更高,单个重量在500克-700克之间,这些对菜商来说都很有吸引力。”

  陈文献说,今年,新联村还将试种新的茄子品种。村“两委”希望通过合作社方式让村民报团引进好的品种,促进蔬菜销售,同时积极和相关技术人员联系,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和新联村的茄子一样,青格达湖乡天山村种植的青湖丝瓜,因皮薄、肉多、好运输,也深受菜商青睐。天山村也因此将全村近三分之一的耕地种上了丝瓜。

  天山村村委会主任马建云说,该村2010年开始种植此次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肉丝瓜。经过高新区(新市区)农业农村局和石河子大学的检测,该村的肉丝瓜维生素A、维生素C含量比其他品种更高。村“两委”也在和相关企业沟通,希望在村里发展丝瓜的深加工,将丝瓜的美容功效发挥出来,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多举措提升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高新区(新市区)把发展“一村一品”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着力加强该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本次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3种农产品,都是本地“一村一品”的主导产品,并且已形成标准化、产业化种植。

  高新区(新市区)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韩双花说,该区将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提升,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同时加大绿色、有机、名特优新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树立高新区(新市区)品牌的良好形象,打造“放心菜”“优质菜”“名牌菜”等品种品牌,让消费者吃到更多优质农产品。

  “我们率先在全市实现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贴标上市全覆盖,目前还在尝试‘合格证+追溯码+产地准出证明’模式,以进一步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韩双花说。

  截至目前,高新区(新市区)有6家合作社、企业通过了名特优新、有机、绿色食品认证,认证产品达41个品种,其中名特优新产品4个品种、有机产品34个品种、绿色食品6个。(记者牟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