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

【2021乌鲁木齐市两会·两会关注】携手防疫 展现担当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2日 13:51:52

  携手防疫 展现担当 

  ——代表、委员倡议:全民防疫不倦怠,个人防疫不松懈 

  新疆网讯 今年乌鲁木齐市两会上,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他们倡议全民防疫不倦怠,个人防疫不松懈。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强化责任担当,盯紧民生关切,根据自己所从事的行业,从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落实落细防控举措和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从自身做起,做好示范引领,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1月11日,市政协委员王向东就餐饮企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记者蒋晓摄)

  【两会关注】 

  今年乌鲁木齐市两会上,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他们谈看法、提建议,共同倡议携手抗疫、人人有责,从自身做起,做好示范引领,为保护群众健康织密“防护网”,筑起公共卫生安全屏障,形成全社会共同防疫的强大合力。

  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市人大代表胡春娟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要继续做好辖区的人防物防工作,发动老党员、志愿者、商户代表组成基层宣讲队伍,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

  市政协委员马莉军说,作为村委会主任,将继续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微信群作用,利用走访入户等机会,广泛开展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营造全民防疫氛围,凝聚全民防疫的正能量。

  市人大代表刘雪霞说,寒假即将到来,在假期将继续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家长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自觉做好防护,尽量减少不必要出行,避免到人多集中的地方。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医院可制定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分时段诊疗制度,利用智能化服务工具,开展精确至30分钟之内的分时段预约。”市政协委员张向荣说,这样既可以让患者节省挂号、交费、候诊时间,也可更好地避免人员聚集。

  市人大代表王君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她要发挥专业特长,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防疫常识融入到书法、剪纸、诗歌等文艺作品创作中,通过拍摄短视频、制作动画等方式,做普及性的防疫知识宣传。

  市政协委员侯清清说,现在天气寒冷,加上春节临近,疫情防控一定要紧抓不懈,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人人有责,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做好个人防护。

  落实落细防控举措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

  “我们集团旗下的华凌综合市场有6000多家商户,做好市场防疫工作是第一任务。”市人大代表郭向阳说,他们坚持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市政协委员周俊芳说,市56中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学校每天会进行两次全方位的清水擦拭、一次全面消杀,在校门口和教室、办公室门口都安装有感应测温仪,方便师生早、中、晚测温,并进行记录,追踪师生的健康状况。

  “在社区,对电梯、楼道和公共区域等重点场所和设施,定期进行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加强小区垃圾清理,发挥志愿者、楼栋长和物业小区安保人员作用,督促辖区院落、街面行人规范佩戴口罩。”市人大代表王伟说。

  市政协委员王向东从事多年餐饮具消毒工作,他说,首府各餐饮具消毒企业目前逐步规模化、规范化,各企业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把消毒流程,引进了全自动清洗消毒设备,向市场提供合格、卫生的消毒餐饮具。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个人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持身心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市人大代表高丽娜说,作为学校校长,她将继续紧抓学校疫情防控,倡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养成良好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学生崇尚良好社会风尚,把健康文明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里。

  市人大代表李长江说,经历了疫情,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明显变化,出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已经成为习惯,将防疫经验转化为健康的生活方式。

  市人大代表李勇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大家的自我防护意识也在不断提高。身边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的重要性,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处理完毕要洗手,群众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进一步提高。

  市政协委员海拉特·达列力汗说,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不单是餐饮企业的事情,每个人都应该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用餐习惯,将分餐制作为一种餐饮新风尚去倡导。

  市政协委员靳波说,不仅自己要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更要带动身边人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人人动手、人人参与,共同打造文明、健康、卫生的城市环境。(记者王艳红 贾梦妍 王磊 史传芝 李宁艳 饶俊华 宋建华 郭玲 刘青霞 盖煜 梁乐)

  【两会连线】 

  分餐制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使用公筷公勺和推行分餐制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分餐与否,不仅牵涉大家的每日三餐,而且关系源远流长的餐饮文化。分餐制应如何推广?分餐制如何让更多人接受?乌鲁木齐晚报特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相关人士共同探讨、积极建言献策。

  连线嘉宾 

  ●市人大代表张业腾

  ●市人大代表付秀清

  ●市政协委员王向东

  ●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马国钦

  主持人 

  ●记者王媛媛 郭玲

  分餐制守护“舌尖安全” 

  记者:推广分餐制,使之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而不是战“疫”应急,如何理解分餐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张业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分餐制是讲究卫生、预防疾病、合乎文明道德的一项重要举措。使用公筷公勺,按需取走食物,放入自己的餐盘,独立用餐,干净卫生,可有效预防经消化道和密切接触传播的疾病,并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做到客用筷与公筷明显区别 

  记者:要让分餐制落地见效还应该从哪些层面努力?

  付秀清:建议各餐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坚持和推行“分餐制、分筷制、双筷制”,做到客用筷与公筷明显区别。公筷上餐桌,在用餐前服务人员提示使用公筷、公勺,落实使用公筷、公勺等各项措施。

  营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 

  记者:推广分餐制,重在引导,如何推广呢?

  王向东:要全面宣传推广,提升分餐制意识。社会媒体、餐饮企业及市场监管、卫健、学校等多部门进行宣传推广活动,提升分餐个人卫生意识,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加强对餐饮行业规范管理,引导企业落实倡议要求,对于做得好的企业给与正面宣传。

  建立分餐长效机制 

  记者: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让更多人接受分餐制?

  马国钦: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积极倡导餐饮企业推行分餐制,并探索建立分餐制标准和模式,为餐饮企业落实分餐和消费者选择餐饮市场提供遵循。餐饮分餐制标准实施后,将有效推动分餐制由理念转化为常规性的餐饮礼仪,形成健康文明饮食的新方式。

  【两会 良策实招】 

  产品上标识垃圾种类 

  目前,乌鲁木齐垃圾分类实行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厨余餐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法。垃圾分类的习惯需要长期养成,应因势利导,在尊重分类习惯的同时加以引导。对于市民如何更好做好垃圾分类,市政协委员徐枫提出了建议。

  “从源头抓起,在产品的包装上设置垃圾分类标识,方便居民或单位辨识、分类垃圾。同时,加强配套用品使用。比如对于不同垃圾建议通过不同颜色塑料袋或者在垃圾袋上做不同标识,进行装填分类。”徐枫说。(记者王磊)

  【两会 基层见闻】 

  疫情防控,社区这样做 

  社区是常态化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的高新区(新市区)长春中路街道办事处长春北路社区,采用人技并防等办法做好防疫。

  这几天,在长春北路社区国秀家园小区,长春北路社区工作人员借来了舞蹈队跳广场舞的小音箱,每天都通过“大喇叭”提醒居民做好疫情防控。而在小区入口处,进小区人员出示行程码、畅行码等利用大数据的科技防疫手段,也成为有效的“守门员”。

  每天,在社区工作人员微信群中,工作人员都会上报自己的包户是否有返乡人员等。工作人员一边通过走访摸排,一边借助楼栋长、辖区志愿者等群众力量,了解辖区增减人口的动向。

  社区党委书记李玉惠说,社区必须做好春节期间务工返乡人员摸排工作,做好台账资料管理,并落实好务工返乡人员的核酸检测全覆盖。

  同时,社区联合辖区物业公司、单位等,做好消杀工作,确保公共场所消杀全覆盖。(记者牟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