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

严寒天,他们铲冰除雪保畅通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05日 11:24:20

  

  1月4日,新医路,两位保洁员在清理道路边的积雪。(记者马元摄)

  小寒大寒,冻成冰团。这两天,受强冷空气影响,乌鲁木齐市被严寒天气笼罩,路上行人脚步匆匆。但有一群人,他们不畏严寒,用坚守温暖着这座城市,他们就是环卫工人。

  1月4日早上7点半,天还没亮,沙依巴克区炉院街片区环卫保洁班班长罗建江准备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他和队友们主要负责仓房沟路和珠江路路段,由于天气寒冷,没干多大一会儿,他的眉毛和头发上就结了一层冰霜。

  “要不是穿的厚,戴着口罩,脸上会冻的疼。”罗建江说。

  近几年,环卫部门购置了机械化清扫设备,为环卫工人减轻了不少工作量。“以前下雪都是我们一锹一锹铲,现在一下雪就有清雪车,不大一会就清理完了。”罗建江说。

  除了清扫设备的变化,更让罗建江和工友们欣慰的是社会对环卫工人越来越多的尊重和关爱。

  这几天早上,社区干部、志愿者们专门熬了奶茶、豆浆送来,让罗建江和队友们很暖心。“以前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环卫工人,现在大家都觉得能被叫一声‘城市美容师’可骄傲了。”罗建江说。

  在天山区大小西门片区,干了九年环卫工作的杜小英趁着下午5点多还有太阳,再次上路清扫,除了捡拾路边、绿化带里的垃圾,重点还是清雪除冰。

  “天气冷,我们扫过雪后,路面还是结冰了,趁着中午暖和些,我们再铲一铲、清一清,最大限度保证行车安全。”杜小英说。

  一手拿着铁锹,一手拿着垃圾袋沿着街面走,十几分钟下来,杜小英的脸被冻得通红。

  说起御寒,杜小英给记者数起自己的“装备”。

  “里面有保暖内衣,套了一件棉袄,又套了一件羽绒服,最外面是我们的保暖工作服,裤子也穿了三层,帽子戴了两顶。”杜小英说,这些棉衣棉裤大多是单位发的,还有爱心人士送的。

  昨日下午,新疆鑫和新环卫绿化有限公司环卫班班长李永禄也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凤凰山街上清扫、拉运积雪。

  李永禄是位90后,今年是他干环卫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和他一起的还有80多位环卫工人,他的年纪最小,但他总说自己力气最大,总是抢着干活。

  “像这样的严寒天气,大家都不容易,我年轻,多干一点没啥。”李永禄说着将一铲铲雪打成堆,接着用铲子清理人行道上的积雪和冰。

  “有热心市民送热水、爱心企业送物资、爱心餐馆免费请我们吃饭,还有那么多环卫工人爱心暖屋……我们干起活儿来可有劲儿了,他们给予我们那么多温暖,我们更要把本职工作干好,让他们出行无忧、生活环境干干净净。”李永禄说。(记者贾梦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