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乌鲁木齐开通“云祭扫”“代祭扫”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02日 17:39:18

  清明节临近,乌鲁木齐市民政局积极倡导网络祭祀,多措并举,为群众提供“云祭祀”“代祭扫”等服务。

  4月1日至4月5日,乌市祭扫重点区域主要有东山生态园、燕儿窝殡仪馆(逸安园公墓)、卡子湾殡仪馆、革命烈士陵园、北郊公墓等。为满足广大市民祭祀需求,乌市殡葬服务中心积极搭建“云祭扫”平台,为市民提供“云祭祀”服务。

  “云祭祀”如何申请并使用?乌市殡葬服务中心业务科副科长丁玲玲介绍,市民可以关注“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再发送“清明”二字,便可根据6项“云祭祀”链接内容,进行网上祭祀。

  “以往清明节,我和妻子都会前往公墓祭祀已经去世的亲人。今年有了‘云祭祀’,我们可在网上寄托哀思。”乌鲁木齐市民王成宇说,“云祭祀”和现场祭祀只是形式不同,最重要的是用心去做。王成宇还将微信公众号分享给了亲朋好友,让他们也可以通过云端祭祀亲人。

  除了“云祭祀”,乌市殡葬服务机构还为市民提供“代祭扫”服务。所谓“代祭扫”就是寄思人委托公墓祭奠亲人,公墓工作人员提供擦拭墓碑、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并把服务过程通过照片、视频反馈给代祭用户。

  丁玲玲介绍,“代祭扫”服务需要家属提前预约。工作人员会提前一天准备家属购买的祭祀物品,提前一天打扫墓位,擦拭墓盖墓碑,打扫墓位周边卫生等,仪式当天通过规范流程为亲人寄托哀思。

  乌市民政局社会事务与社会福利科科长王艳荣介绍,祭祀本身表达的是缅怀与哀思,乌市倡导文明祭祀、网上祭祀,倡导市民不在道路、街口、广场、停车场、绿地等禁火区域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扎祭品,做到低碳祭扫、安全祭扫。现场祭扫市民,要自觉遵守乌市各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配合工作人员检测体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核酸检测报告等。(记者叶晓敏报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