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进行时 | 小积分激发文明乡风新风尚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4月09日 17:53:07

  电烤箱、电磁炉、蒸锅等10余种商品一字摆开,村民现场按照积分领取……

  4月8日,米东区长山子镇新庄子村的一季度积分兑换仪式上,村民们领到了奖品,尝到了积分制的甜头。

  近年来,长山子镇在19个村大力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站积分制工作,探索以户为单位将村民生产生活等行为量化、赋分,再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乡村治理方式。

  4月8日,在米东区长山子镇新庄子村,村民马玉萍正在打理家中的花草。记者宋建华摄 

  作为积分制试点村,新庄子村召集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了详细的积分标准,成立了积分制工作小组,并为村民制作了统一的积分册。

  村民打扫巷道、冬季扫雪、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建设、保持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等都纳入积分范围,宣传党和国家政策、为村子发展建言献策、参与各类宣讲、会议等活动都可以得到积分。

  “积分还能根据具体情况随时增加,最终目的是只要村民愿意参与活动,都能积分。”村委会主任马勇说。

  村“两委”还安排积分制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核对积分,并建立了严格的公示和监督制度。

  4月8日,在米东区长山子镇新庄子村,村民马玉萍正在打扫庭院。记者宋建华摄 

  有了积分,还要有激励。在长山子镇党委的支持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为村民购买积分兑换奖品。

  “奖品不是香皂、洗衣粉,而是实打实的家电等。”村党支部书记马忠华说,“根据积分情况,我们会入户搜集可以奖励村民的意见,为其购买家里需要的电器和生活用品,真正让积分积到大家心坎上。”

  村“两委”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员“争分”、村民“攒分”、集体“加分”,将群众的行为规范和切身利益紧密挂钩,蹚出一条以积分管理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新路子。

  “积分制”推行以来,村民积极性增加,主动“揽”活干、“抢”活干风气日盛。

  领到电烤箱等奖品,一季度积分之星张琳笑着说:“现在,大家真正把村里事当成家里事,心往一起想,劲儿往一处使。”

  4月8日,在米东区长山子镇新庄子村积分兑换活动中,村民领取兑换的奖品。记者宋建华摄 

  积分制还让村里兴起“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树新风”的风气,培育了文明乡风。

  村民马玉萍说,积分制推行以来,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大人小孩都爱护卫生,村里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风气也好了,都是积分制的功劳。

  长山子镇党建办副主任周晓喻说,他们会以党建为引领继续完善新庄子村积分制,形成务实有效的乡村积分制模式在其他村推广,用“小积分”引领乡村治理的新风尚。(记者宋建华报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