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整治环境卫生 共建美丽乡村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23日 15:47:00

  

  3月22日,在米东区羊毛工镇,党员干部和村民志愿者正在清扫农村道路。(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在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星火村,志愿者正在打扫村公共区域卫生。(全媒体记者牟敏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进入春季以来,乌鲁木齐市各涉农区(县)围绕春季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结合实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庄由内而外“美”起来。

  聚焦重点 

  提升村容村貌 

  漫步在达坂城区西沟乡水磨村,碧水蓝天让人心旷神怡。

  连日来,达坂城区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春季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并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农户家中走访、召开村民议事会等形式,听取群众对村内美化提升的意见,引导村民参与村内人居环境整治、道路改造、绿化带更新、路灯增设等项目中。

  “道路宽敞了、沟渠清澈了……一幅春天里美丽的乡村画卷展开了!”村民马承德感慨,看到这么整洁的街面,谁要是再随地乱扔垃圾,自己都觉得脸红。

  这段时间,乌鲁木齐县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等,积极参与春季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全县集镇区、乡村道路等区域开展集中清理。

  “环境卫生靠大家,人人参与,我们的环境才会越来越好,游客也会多起来。”萨尔达坂乡白杨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沙很古力·马力克说,天气转暖,到处干干净净的,心情都会跟着好起来。

  在春季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米东区不断加大对乡村道路、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村环境卫生日常管护等工作,并发挥村民的作用参与到村容村貌的治理维护工作中,形成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

  去年,随着总投资1.8亿的米东区农村主干道米羊公路(X137线)道路改扩建项目建设完工,解决了包括羊毛工镇在内的5万余村民出行难题。今年,羊毛工镇等乡镇以乡村道路、背街小巷和集镇区为重点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羊毛工镇党委委员赵明伟说,他们将围绕聚焦重点,稳步提升村容村貌,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要因地制宜,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农民参与,各方共同努力建设美丽乡村的局面,让广袤乡村成为广大农民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补齐短板 

  扎实有效推进 

  连日来,在米东区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村“两委”和工作队围绕积雪消融后的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等开展卫生大扫除,并动员党员干部、村民组成志愿服务队,对房前屋后堆积的杂物、各自庭院院墙大门等进行清理。

  村镇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阵地。在春季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乌鲁木齐涉农区(县)围绕打造宜居乡村,从抓好厕所革命等方面做起,不断补齐短板,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绿化美化等,推动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体提升。

  在人民庄子村,村民家里基本普及环保厕所和水冲式厕所,村上还形成了人居环境长效机制,每周一次全民大扫除,村民从自家庭院做起,重点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和垃圾等。

  村民志愿者李洋说,如今家家都有环保厕所,房前屋后干净了,树木花草多了,人居环境改善了,大家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3月22日,在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星火村,志愿者买吉军出门时,在电动车上挂了一个小喇叭,小喇叭循环播放着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内容。

  买吉军说,村里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好了,大家更应该爱护环境。每周他都会加入环保志愿服务,对村里的公共卫生间、房前屋后的杂物堆放等进行打扫清理。

  “有的老人喜欢在院内院外堆放一些旧家具或是其他杂物,我们通过宣传、清理,提高他们的意识,进一步改善村里的环境。”买吉军说,现在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高,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丢垃圾、不乱堆柴草农具,村里环境越来越好。

  小处着手 

  融入日常生活 

  生活要美,贵在文明。

  “屋前后,勤打扫。分垃圾,我先行。”这是达坂城区东沟乡苇子村村规民约中的一段话,在村子的醒目位置,都会展示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定规矩、立良俗、破旧俗,村内还通过广泛宣传和开展一系列活动,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认真清理自家门前屋后和室内室外环境卫生,让美丽乡村处处散发文明气息。

  “村子美了,我们的生活也更美了。”村民马斌说。

  3月22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县萨尔乔克村村民哈力满·再那力汗收拾完自家庭院及房前屋后区域。“环境卫生靠大家,村里环境卫生越来越好,大家住着舒服。我也要以身作则,尽力维护村里的好环境。”哈力满·再那力汗说。

  乌鲁木齐县把深入推进春季环境卫生整治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重点对主干道路、农家庭院、房前屋后等地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塑造美丽乡村新形象。

  “文明不文明,首先看卫生。我们每周大扫除的同时,还通过最美庭院评选,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板房沟镇干部孙全龙说,这几年,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居环境就是旅游发展的基础。腰包鼓起来的村民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都积极参与村里活动。(记者 郭军鸽 牟敏 贾梦妍 宋建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