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小手拉大手 扮靓家园齐动手 乌鲁木齐市持续开展文明实践日主题活动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25日 11:36:37

  

  4月24日,在市植物园,志愿者协助小朋友在百米长卷上画画。(记者陈岩 实习记者张旭辉摄)

  

  在板房沟镇合胜村,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学生与村民一起打扫卫生。(记者郭军鸽摄)

  连日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市以“小手拉大手我家最美丽”为主题,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日主题活动。各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联合各学校,积极行动起来,对小区院落、单元楼道、房前屋后等处进行大扫除、绿化美化,用实际行动营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4月23日,家住水磨沟区鸿和苑小区的市第136小学三年级一班学生安赛尔·阿合坦木,一大早就和妈妈玛丽亚·买买提把家里卫生打扫干净,之后又来到楼道,清扫灰尘、拖地。

  和他们一样,当天市第136小学各年级学生和家人一起,主动清理单元楼道、公共区域内的杂物。

  “每次这样的环境美化活动一家人都积极参加,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玛丽亚·买买提说。

  市第136小学德育主任赵凯艳说,以学校为主导,以学生为纽带,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形成家校联合的强大合力,身体力行地维护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亲子种花、亲子大扫除、垃圾分类小游戏……在东方华庭小区,高新区(新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家长带着孩子一起美化生活环境。

  在亲子种花环节,十余组家庭种下百余株花卉。居民蔡海军带着女儿蔡洛伊领取了月季花苗,一起栽种到小区规划绿地中。

  “我们先用铲子给月季花挖一个‘家’……”蔡海军一边示范,一边指导女儿挖坑、放苗、填土、浇水。

  蔡海军说,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从小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知道生态环境保护不是小事,却可以从小事做起。

  乌鲁木齐县教育局驻板房沟镇合胜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利用周末时间,动员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的学生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一起,分片区清理卫生死角、植绿美化。

  “优美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爱护,就跟自己家一样,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的家更漂亮、干净。”学生阿卜杜萨拉木·阿卜来提说。

  合胜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木哈尔江·吾马尔别克说,在学生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主动加入。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带动家庭,家庭影响村庄,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在米东区石化街道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联合百余名党员干部及小志愿者一起,对巷道卫生死角进行了清理。

  参与活动的市第87小学学生孙晴宇说,要从爱护家门口的环境卫生做起,共同美化家园。

  同样,石化街道佳瑞社区也组织在职党员带领孩子们一起擦拭单元楼大门、捡拾门前垃圾等。

  社区主任朱艳霞说,以此为契机,调动大家清洁家园、爱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同时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中。(记者郭军鸽 牟敏 王磊 宋建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