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整治”+“动员”首府客运行业擦亮城市文明之窗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05日 11:08:31

  

  1月4日,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沙区分局执法人员正在对出租车进行检查。 (记者马婷摄)

  【乌鲁木齐创城在行动】“整治”+“动员”首府客运行业擦亮城市文明之窗 

  ——乌鲁木齐城市客运行业助推文明城市创建见闻 

  一个城市的文明体现在方方面面,作为城市窗口服务行业,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公交车、出租车,如同一张城市名片展示着城市形象。

  连日来,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市各区县展开“整治”+“动员” 创城专项检查行动,一边整治陋习、打击非法营运,一边动员各客运企业、驾驶员“抓服务、践承诺”签订创城承诺书,全力擦亮城市文明之窗。

  车容车貌保持“六净一亮” 

  “你好,请停车接受检查。”1月4日,在沙区揽秀园西街,联合执法的交警和执法人员拦停一辆出租车。

  执法人员打开车门,对车内设施、卫生、测温仪以及驾驶员仪容仪表等进行检查。

  出租车驾驶员李祯顺利通过检查。他说,每天早上发车前都会把车洗干净,更换座包套。“干干净净的,乘客坐着舒服,我开着也舒服。”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沙区分局党支部副书记、局长陈金毅说,出租车服务设施应满足安全、舒适、完好、有效的要求,车容车貌达到“六净一亮”(车身净、车厢净、座套净、玻璃净、牌照净、轮胎净、灯光亮)。

  在水磨沟区,执法人员分别在西虹东路、会展大道、南湖北路等地段,采用“定点”+“巡查”的方式对公交车、出租车展开车容车貌的检查。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水区分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张建斌说,对现场检查出不合格的车辆要求立即整改。同时,通知车辆所属的企业检查整改情况并安排驾驶员学习,待合格后再上岗。

  发现驾驶陋习“停运学习”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周军说,存在陋习的驾驶员将面临3天的停运学习,情节严重将延长学习时间至半个月、一个月。

  周军说,他们安排了两支执法队伍,对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出租车采用定时定点检查、不定时突击检查和流动检查,进一步规范机场出租车营运秩序。

  据介绍,针对驾驶员陋习检查的重点为:公交车不按规定进站、随意变更车道;出租车随意停靠上下乘客、拒载、强行拼客、议价;驾驶员服务态度、服务用语、仪容仪表不符合要求;驾车时不系安全带、营运时拨打接听电话、吸烟、随意向车外抛洒物品等。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经开区(头区)分局与公交车、出租车各企业签订责任书,再由企业与各驾驶员签订承诺书。经开区(头区)分局党支部副书记、副局长楚雷说,每一位驾驶员都要做出承诺,要开文明车,开安全车,开礼貌车……为乌鲁木齐创城助力。

  出租车驾驶员安虎说,签订承诺书是在提醒自己每天要文明驾驶,文明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文明。

  防疫措施做到“一趟一消杀” 

  车内、车身、后备厢、车门、脚垫……1月3日一早,联营公司车队出租车司机安永胜对车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后出发。

  接到第一单,安永胜主动提醒乘客,上车测体温、全程戴口罩。送完乘客后,安永胜取出车内备好的消杀壶,对乘客乘坐区域消杀,并用蘸有消毒剂的抹布将门把手、防护栏、后备厢按钮、升降玻璃按钮处……再次擦拭消毒。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天山区分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李伟说,他们要求出租车车队对所有驾驶员进行防疫知识的培训,确保每位驾驶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给乘客提供放心、安心的乘车环境。

  重拳打击非法营运 

  日前,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米东区分局接到居民反映,在米东区种子站、学苑路、乾和南路等地段存在非法营运车辆。

  “通过打击,客运秩序已明显好转。”米东区分局副局长茹志刚说,他们还印刷了2000多份宣传单,告知附近居民,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存在安全隐患。

  “我们和交警、交通局、城管局执法人员联合起来,采用流动稽查的方式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打击。”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达坂城区分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曹建国说。(记者马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