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播撒法治种子,宪法宣传进校园

来源:      编辑:李 磊   2024年04月09日 16:21:21

  乌鲁木齐市第15小学,学生们积极参与法律知识问答。(全媒体记者赵莉摄)

  2024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2024年4月是自治区第二十一个“宪法法律宣传月”,主题是“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宪法离我们很远吗?”“不,宪法与我们息息相关!从出生到成年,上学到工作,在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宪法都默默地保护和陪伴着我们。”4月8日上午,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民警来到乌鲁木齐市第十五小学,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活动中,民警结合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围绕近年来发生的校园真实案例,通过理论宣讲、情景再现、互动问答等方式让同学们对民法典、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知识有了深入了解。

  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利用周边物品保护自己、遭遇校园霸凌如何勇敢说“不”……民警为学生们进行了生动的情景模拟,并邀请学生参与其中,沉浸式感受如何避免危险发生,带动了学生们的学法积极性。

  除此之外,面对学生们的提问,民警还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什么是国家安全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呼吁大家提高对国家安全的认识,维护国家安全。

  “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尊法守法习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法制大队大队长张媛介绍,除了深入全市各大高校中小学校之外,我们也会前往社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普法宣传,希望能够面向全社会深入开展各方面的法律宣传学习,营造全社会普法、学法、用法、尊法的良好氛围。(记者赵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