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实景模拟+互动体验,这堂交通安全教育课干货满满!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3月26日 16:31:42

  低头玩手机的两三秒时间,乘坐的车辆已行驶出数百米;乘车出行不系安全带有多危险;公交车司机的视野盲区里其实藏了十几名学生……3月25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走进乌鲁木齐市第88中学,通过实景模拟日常生活中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行为,邀请学生们参与实景模拟场景,沉浸式体验这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教育课。

  在乌鲁木齐市第88中学,乌鲁木齐交警支队民警带领学生观察紧急刹车实景模拟后,地面所留下的刹车痕迹。记者赵莉摄 

  一场精彩的铁骑表演拉开了这堂课的序幕,学生们在热烈的氛围中积极与民警互动答题,辨别交通安全标识、劝阻不文明行为。

   在乌鲁木齐市第88中学,乌鲁木齐交警支队民警带领学生体验坐上公交车驾驶室,感受公交车行驶过程中的视野盲区。记者赵莉摄 

  “原来我们平时经过公交车这么危险,以后一定要注意避让公交车。”在公交车视野盲区体验环节,2年级1班学生王伊萌在交警的带领下坐进公交车驾驶室,通过车窗、后视镜并未发现有同学的身影,直到她下车之后,才发现了其实车辆前方以及两侧都藏了十几名同学。

  乌鲁木齐市第88中学,乌鲁木齐交警支队铁骑为学生们表演,引来现场阵阵欢呼。记者赵莉摄

  “我也要监督爸爸妈妈,开车的时候不能玩手机,系好安全带!”5年级4班学生马语阳在交警的陪同下,坐上了实景模拟体验车的后排。在车辆行驶途中,行人突然从路边窜出,刹车不及时行人便会被撞倒,后排未系安全带的人员也会受到猛烈撞击;低头打开手机短短的几秒钟,乘坐的车辆已经开出了几百米,在日常生活中,驾驶车辆的同时玩手机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交通事故。即使是在模拟场景中,依旧让现场的学生们看得心惊胆战,同学们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在马路上追逐打闹、横穿马路、低头玩手机等这些行为有多危险。

  在乌鲁木齐市第88中学,乌鲁木齐交警支队民警现场提问学生们,交通安全知识。记者赵莉摄

  “不一样的安全教育课,让孩子们收获满满。”乌鲁木齐市第88中学党支部书记申金键说,打造平安校园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除此之外学校还将联合教育、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持续开展防灾减灾、反校园霸凌、文明出行等主题活动,寓教于乐,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

  在乌鲁木齐市第88中学,乌鲁木齐交警支队民警现场提问学生们,正确区分交通标识。记者赵莉摄 

  “让孩子们参与实景模拟,更加直观地感受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问题,真正做到知危险会避险。”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李亮东介绍,此次活动旨在增强师生文明出行意识,带动孩子们对家长们的监督提示,进一步倡导文明驾驶,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除此之外,交警部门在全市中小学校持续推行“春雨关爱行动”即:拉门护送行动、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行动、首府好司机等系列活动,警、校、家、社四方联动共同打造平安校园。(记者赵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