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行走的思政课”让课堂活起来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23日 15:43:44

  

  图为3月21日,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博物馆,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学生实地参观并创新形式上思政课。(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参观文化馆、博物馆、座谈分享交流……3月21日下午,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市第十二中学(市外国语学校)的部分师生走出课堂,走进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在行走中体验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思政课。

  当天,大家在博物馆参观“乌鲁木齐历史文化陈列”时,话剧《小麻雀》生动上演,跨越时空回顾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给孩子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种子,让他们从小就热爱祖国,牢记历史。

  小小讲解员用“童言童语”讲述乌鲁木齐过去的故事。从最开始的羞涩胆怯,到逐渐驾轻就熟,小小讲解员、市第73小学三年级学生吴欣阳说,从去年成为讲解员后,她对家乡乌鲁木齐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认识,在历史长河中,新疆各民族文化扎根中华文化沃土,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小小的文化传播者,让更多人了解这些历史文化。

  活动中,学生们通过看实物、看历史、听讲解、学文化等方式,让“行走的思政课”更生动具体、体验感更强。

  “通过这次沉浸式参观和学习,让我更加了解和热爱自己的家乡。今后也要更加努力学习,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市第十二中学(市外国语学校)高一(6)班学生马媛媛说。

  在展览馆三楼的乌鲁木齐新时代讲习所,师生们畅所欲言,分享交流自己的所思所感,将这堂生动的思政课推向高潮。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应该更多地去了解、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继续增加自己对新疆历史文化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市第十二中学(市外国语学校)高一学生杨世岳说。

  此次也是市委教育工委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在各学校广泛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活动之一。

  市第十二中学(市外国语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钱勇说,希望通过这样一堂“行走的思政课”,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感悟理论知识,在体验中升华认知、激荡情怀,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国爱疆。(记者郭军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