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宝宝在托育中心的一天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13日 14:52:00

  

  3月9日,在蓝天哈奇幼幼园,育婴师用玩具吸引7个月的宝宝练习爬行。(全媒体记者李晓青摄)

  近年来,乌鲁木齐着力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供给,去年超计划完成29家托育机构的建设并投入使用,新增托位1755个。

  宝宝们在托育机构过得怎么样?3月9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一家公办示范性托育机构“蓝天哈奇幼幼园”,看看宝宝们的一日托育生活。

  精心呵护小月龄宝宝 

  “早上好啊,来,跟妈妈挥手拜拜……”9日9时30分,顺利通过保健医生的晨检,育婴师王虹抱着7个月大的玥玥,引导她和妈妈黑永梅挥手道别。

  “一开始我也很纠结,孩子这么小,托付给托育机构靠谱吗?现在送托近一个月了,这里离家近,孩子适应得不错,老师认真负责,我也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上了。”黑永梅说。

  在入口处告别了黑永梅,王虹抱着玥玥来到托育楼,顺着海洋主题布置的楼梯,走进了位于二楼的乳儿班。

  为玥玥更换了室内衣物,检查发现尿不湿需要更换,王虹便来到盥洗室,一手抱着玥玥,一手用流动的温水为她清洗屁股。清洗过后,还仔细地给她涂抹屁屁霜。

  在班级一侧的置物台上,记者看到宝宝们的奶粉、米粉、尿不湿分门别类地放置着,宝宝们是奶粉喂养还是混合喂养,辅食如何搭配调整、尿不湿及时更换以防红屁屁……除了完成这些喂养、哄睡等满足宝宝们生理需求的工作外,老师们还要发挥“育”的作用。

  在游戏活动中,王虹用一个颜色鲜艳的摇铃吸引玥玥,练习腹式爬行。同一时间,其他3名宝宝正在早教老师的引导下一起玩起了形状填充玩具,锻炼手部精细动作。

  “我们乳儿班目前有4名宝宝,年龄在7个月到1岁之间,多是今年新入园的,我们在一名早教老师、两名保育员的基础上又多配了一名育婴师,全力呵护婴幼儿一日照护。”园长李梅说。

  培养自主能力让宝宝更自信 

  13时许,托育中心飘来缕缕饭香。记者来到托小班,这里的十多名宝宝年龄都在1岁半到2岁。

  在宝宝们的托育生活中,“吃”是家长们关心的问题之一。在蓝天哈奇幼幼园,一天为宝宝们提供三餐两点,该园食堂制定了专用于托育机构的婴幼儿带量食谱,对油、盐、调味剂等材料的用量精确到克,并根据婴幼儿月龄不同,提供科学、营养、卫生、可口的配餐。

  刚入园不到一周,1岁半的星星在保育员的陪伴引导下,已经慢慢可以自主吃饭。饭后,他和其他宝宝一起散步遛食,为接下来的午睡做好准备。

  “2至3岁是培养孩子进食、排便等基本生活自理能力的关键期。我们也将穿脱衣服、使用餐具、倒水等生活技能穿插到一日游戏活动中去,培养宝宝自主能力的同时,让他们获得更多的自信。”李梅说。

  游戏中探索探索中学习 

  当日17时许,感统活动室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2岁半的晨晨在小伙伴的鼓励下,勇敢地通过了平衡木,孩子们兴奋地抱在一起。

  跳跳床、阳光隧道……在这里,老师带着宝宝们走、跑、跳、爬,体验运动快乐的同时,不自觉地接受了感觉统合的训练,获得视、听、嗅、味、触等不同的感觉信息,培养孩子的适应性反应能力。

  李梅说,我们注重环环相扣的保育与教育环节,为孩子设计动静结合的一日生活流程,同时,设置符合孩子月龄发展的早教课程,从音乐、语言、艺术、阅读、探索、运动中发掘孩子的潜能,让孩子在“游戏中探索,探索中学习”。(记者李晓青)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