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2023年六部全新儿童剧即将上演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2月17日 11:23:05

  2023年六部全新儿童剧即将上演 ——探营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排练大厅

  

  2月14日,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儿童剧团排练大厅里,演员们正在进行布偶剧的排练。(全媒体记者王畅彤摄)

  2月14日,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儿童剧团排练大厅里,导演、编剧、演员们正在进行儿童剧《森林法庭》的排练,扮演大象、犀牛、鳄鱼等动物的演员们,通过语言、动作将各自的形象刻画得惟妙惟肖,一台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主题的儿童剧初具雏形。

  从动物视角倡导生物保护 

  儿童剧《森林法庭》是2023年市艺术剧院重点打造的儿童剧之一,预计将于今年9月与观众见面。

  舞台上,演员们正在就各自所扮演的动物特点进行讨论,努力将它们的形象表现得更加生动且特色显然。“儿童剧《森林法庭》所探讨的是涉及地球物种灭绝的严肃话题,全剧的表达方式是易于孩子们理解的拟人化视角。”市艺术剧院创作室导演张军介绍。剧中借拟人化的动物讲述地球46亿年的历史,然而在这样一个美丽的星球上,由于环境的破坏和非法捕猎,目前世界上已有593种鸟、400多种兽、209种两栖爬行动物以及20000多种高等植物濒于灭绝……

  “我们在剧中的核心表达就是禁止乱捕滥杀,保护生物多样性,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从小培养孩子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张军说,“我们在剧中还加入了河狸、雪豹等西北地区特有的野生动物角色。”

  多题材儿童剧持续创排中 

  “从2月下旬至年底,共有6部儿童剧会与观众朋友见面。”市艺术剧院儿童剧团团长任丽卿介绍,2月下旬将演出儿童剧《蓝精灵》,3月演出儿童剧《小王子》,4月演出儿童剧《少年英雄博物馆》,6月演出儿童剧《西游记》(暂定名),9月演出儿童剧《森林法庭》(一、二部)。

  其中,儿童剧《蓝精灵》《小王子》属于经典童话系列,也属于“合家欢”系列,既适合孩子们观看,也能唤起家长们的儿时记忆。儿童剧《少年英雄博物馆》以“博物馆奇妙夜”为表现形式,草原英雄小姐妹、花木兰、王二小等人物在博物馆里“活了起来”,向小朋友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以此拉近观众与历史人物的距离。儿童剧《西游记》(暂定名),以西行路上师徒四人的故事片段为内容,引发小朋友们对古典名著的阅读兴趣,阐述团结一心战胜困难的道理。

  对于儿童剧的创排,剧团全体演职人员正尽心竭力,确保让每一部儿童剧都成为精品。市艺术剧院创作室导演宋瑞说,儿童剧承担着引导儿童明白人生道理的教育责任,从儿童心理角度看,用故事或童话的形式表现比较容易被他们接受。同时,儿童剧对儿童想象力的提高、思维的活跃等也能起到很显著的作用,希望有更多家长带孩子走进剧场,在儿童剧中享受一段有意义的亲子时光。(记者王畅彤)


  相关报道